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欧战略包围步步紧逼 核阴霾下中伊能源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4:37 中国经营报

  一年多来,围绕伊朗核问题,美欧国家和伊朗时断时续玩一种“猫捉老鼠”的政治游戏,伴随游戏情节的扑朔迷离和高潮迭起,西方大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大有可能在伊朗重演当年核查伊拉克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一幕。在此复杂的背景下,中国和伊朗的能源(经济)合作,又将面临哪些严峻的考验?

  美欧战略包围步步紧逼

  其实,伊朗核问题并不复杂,冷战结束后,伊朗政府就把掌握核技术视为一项重大的国策。伊朗政府称此举是为了解决国内能源的需求,并非要制造核武器。但美国却不这么认为,从一开始,布什政府就怀疑伊朗的核计划动机不纯,不断指责伊朗建造核电站的真实意图是获取生产核武器的技术和原料。

  2003年在推翻萨达姆政权、招安卡扎菲之后,布什政府确定了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总原则,即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具体说来,就是利用欧洲盟国与伊朗现有的外交关系和经贸联系,让他们扮演说客和谈判角色,再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实施核查,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一旦伊朗拒绝合作,美国就会利用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联合国安理会来制裁伊朗,必要时以武力来解决核问题。

  目前,美国近14万大军屯兵伊拉克,美军已在伊拉克重镇摩苏尔和首都巴格达附近修建了两座情报大楼,用来监视和窃听伊朗的目标。在伊朗左右两翼,是美国控制的伊拉克和阿富汗,北翼还有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属美国意在编织的一张大网,南面的波斯湾则被美军牢牢控制住。

  “大撒旦”与“邪恶轴心”的对立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伊朗核问题的背后,实际上折射出更深层次的大国利益争夺和政治文化的碰撞。对欧盟而言,积极介入伊朗核问题,有助于提升欧盟在大中东地区的国际影响,密切欧盟与伊朗的经济关系。由于欧盟能源短缺,一半能源严重依赖进口,密切欧伊关系肯定会给欧盟经济的持续发展注入能量,还可以显示出欧盟外交政策和行动的高度一致性。有此战略考虑,欧盟三国才会积极介入棘手的核问题谈判。

  相比之下,美国政府对核问题的态度却充满火药味。虽说美国更愿意通过高压手段逼伊朗政府就范,但伊朗不是伊拉克,无论从伊朗的国力、军力还是从伊朗高度政教合一的体制来看,要想武力征服伊朗,远比征服伊拉克要困难得多。所以,布什政府才愿意让欧盟盟友打头阵,先摆出“和为贵”的样子,但同时,又不满欧盟较为温和的处理态度。从骨子里说,无论伊朗核问题最终解决与否,在充满新保守主义色彩的布什班子看来,伊朗政权始终与美国为敌,不将其推翻不会善罢甘休。

  首先,伊朗是美国实施大中东和平路线图的一大障碍,不将其现政权推翻或改变,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如意算盘就有可能落空。其次,伊朗是卸囊桓鍪痛蠊淠茉凑铰孕允种匾刂屏艘晾什潘阏嬲刂屏酥卸氖兔觥5谌晾实囊了估技酥饕搴兔拦苯竦男卤J刂饕甯窀癫蝗耄熘实恼挝幕厝灰⑸逋唬纱瞬碜鄹丛拥拿堋R晾拾衙拦游按笕龅保拦虬讯苑绞游靶岸裰嵝摹薄T谡饫铮酪撩艿闹⒔峒刑逑治街终渭壑倒酆褪澜绻鄣母径粤ⅰ?

  中伊能源合作迟早触及美国利益?

  作为一个正在实现现代化、更加融入国际社会的大国,中国对伊朗核问题也不能置身事外,因为它同样涉及到中国的国家安全利益。面对国内日益减少的产油量和急剧飙升的需求量,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能源外交。伊朗是中国四大原油供货商之一,1998~2003年,中国从中东进口的原油占进口总量的50.9%,其中从伊朗进口的原油量占13.6%,年进口增长率为16.5%。在2004年中日东海油气资源争端频发和中俄油气管道谈判陷入僵局之时,中伊两国政府却在10月下旬签署了价值近1000亿美元的长期能源合作备忘录,中石化将负责准备伊朗亚达瓦兰大油田项目的开发计划,伊朗以市场价格每日向中国出口15万桶原油。作为回报,中国将在未来25年内,每年从伊朗购买1000万吨液化天然气,并在伊朗合资建设液化天然气炼制厂。

  但在美国官方和新闻媒体看来,中国和伊朗这样一个能源“大手笔”,却对美国国家安全利益构成挑战和威胁。11月1日的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说:“上述协定再次凸现出全球能源需求对美国维护自身安全利益构成的挑战。”美国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主任勒夫特称:在未来几年里,中国将会越来越多地介入中东政治。

  在伊朗核问题悬而未决的时候,中伊两国深化能源合作更加会触动美国人的政治神经。尽管1996年美国国会通过的《达马托法》明文规定,如果外国公司对伊朗油气工业的投资超过4000万美元,美国就将对其实行制裁。但这一法案并未吓倒美国的盟友,不论是欧盟国家还是日本,几乎都长期面临能源短缺问题,都在伊朗有着巨大的现实经济利益和巨额投资。因此,他们对美国损人利己的做法也很不满。今年2月,日本曾与伊朗签署了阿扎德甘巨型油田的开发协议,美国公开要求日本放弃在伊朗的石油投资计划。中国与伊朗提升能源合作的举措,怎能不让美国人寝食难安?

  展望中国与伊朗能源合作的前景,应该说是机遇与风险同在,希望与危机并存。能与伊朗这样的能源大国开展战略合作,并且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抢得先机,说明我们的能源外交是卓有成效的。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近期表示,“为满足中国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伊朗将扮演坚定、高效的油气供应商角色”,这一表态的确令国人兴奋。然而,中伊能源合作又充满风险和变数,最大的风险来自美国,如果美国借口伊朗核问题,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那么,中国同伊朗的能源合作必将受到损失。最近,中国外长李肇星在访问伊朗期间,宣布中国政府反对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表明了我们的态度。总之,中国与伊朗的能源合作面临两难困境:一方面是中国持续的经济高增长对能源的日益需求,另一方面是中伊能源合作的深化势必牵动美国的神经,触及美国的战略利益。(作者赵俊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