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甲午海祭 > 正文

辽宁旅顺纪念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10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2:26

  大连晚报讯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纪念甲午战争爆发110周年和11月21日旅顺大屠杀纪念日,旅顺主要景点举办各种活动,以多种方式表达不忘死难同胞、立志振兴中华的宏愿。

  作为辽南地区惟一至今保存完好、在甲午战争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清军遗址南子弹库,最近在景点大门上悬挂起“看清代南子弹库,忆甲午风云,弘扬民族精神”的醒目横幅,并在景区库房遗址开辟“甲午战争与旅顺口”图片展,展出近百幅首次公布的珍贵历史照片
,供参观者更形象地了解这段历史。有关方面还向社会各界承诺,部分景区在11月21日全天免费向社会开放。

  东鸡冠山景区和二龙山曾是甲午战争旅顺保卫战的重要战场之一,110年前的11月21日,清军爱国将领徐邦道、姜桂题曾率部在这一带与进犯的日寇激战,使侵略者遭到迎头痛击,还击毙了日军大队长花岗正贞少佐。东鸡冠山景区领导已聘请历史学家撰写最新的导游解说词,进一步充实了有关方面的内容,许多游客听后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只知道这里是日俄战争帝国主义狗咬狗的争夺地,原来还发生过清军将士抗击日寇的激烈战斗,听了深受教育!”

  旅顺旅游集团为配合甲午战争110周年的宣传,还聘请专家精心编印出版了《旅顺口景观史话万忠墓分册》。这本小册子虽仅有40页,但内容相当丰富,不仅有万忠墓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重大事件编年史,还囊括了与万忠墓有关的诗词、题咏和人物简介。其中还向读者推介了日本友好人士为万忠墓的宣传所做的努力,以此证明就连日本人也反对军国主义的倒行逆施,这在同类题材书刊中尚属首次。该书还附有多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出版发行后深受读者欢迎。

  作为旅顺大屠杀死难同胞遗骸安葬处的万忠墓将于11月21日举行大型纪念活动。

  据了解,连日来,到此参观的学生、战士、机关干部、农民和各地旅游者数量呈上升趋势,万忠墓纪念馆的领导也上阵为参观者导游介绍,中央电视台还携带首都中小学生精心制作的千纸鹤到此拍摄纪实录像片。

  作者:通讯员 潘昂 潘研 胡家胤

  相关专题:甲午海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