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王光亚:加强沟通和积极磋商益于解决苏丹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2:21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1月19日电 记者 于新超 刘莉 任海军

  为期两天的联合国安理会苏丹问题特别会议19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结束。安理会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关于苏丹问题的1574号决议,呼吁苏丹南北双方尽早达成停战协议,并借此为解决苏丹西部的达尔富尔危机起到示范和促进作用。决议通过后,新华社记者对参加会议的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进行了专访。

  王光亚说,这次安理会通过的有关决议和讨论的主题与今年7月和9月那两次都不一样。同样都是讨论达尔富尔问题,但前两次安理会在审议及形成决议的过程中有失公允,中国投了弃权票。

  王光亚指出,达尔富尔问题比较复杂,如果安理会成员不能采取公正、平衡的立场处理该问题,那么安理会决议就可能产生本不该产生的作用,就会向某一方施加压力,而这无助于实现达尔富尔问题的和平解决。

  王光亚说,这次在讨论决议的磋商过程中,安理会采取的是一种平衡的做法,即鼓励苏丹政府和其他各方就和平问题尽快通过谈判达成协议的同时,也对有关各方提出要求,但更多的是推动。在这种考虑下,中国政府对安理会此次决议采取了积极的态度,投了赞成票。

  他说,在纽约时有关各方就已经对这个决议草案进行磋商,其中一些内容经过中国以及其他成员的努力后有些改动,这使得整个决议的观点更加平衡。此外,在投票前,联合国既听取了苏丹政府对决议草案的意见,也听取了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放运动的意见。他认为,对于这样一个决议就应当给予支持。

  这次是安理会14年来首次在纽约总部以外的地方召开特别会议,也是安理会第二次在非洲国家召开会议。

  王光亚认为,安理会15个成员国的大使一起到非洲来,听取非洲国家领导人对非洲事务发表看法和见解,这对于今后更好地处理非洲问题有积极作用。他指出,会议也讨论了索马里问题,安理会作为对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主要责任的机构,应该在索马里问题上采取一个比较公正的立场。他说,会议还讨论了安理会与非盟的关系问题,安理会通过加强与非盟以及非洲次区域组织的联系来帮助非洲大陆实现和平非常必要。

  王光亚最后说,苏丹和平问题比较复杂,但是这些问题相互之间是有联系的。这次在内罗毕召开的会议中,苏丹南北冲突双方承诺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分歧。这种精神对解决苏丹西部的达尔富尔问题会产生积极影响。当然和平进程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只要大家有诚意,苏丹实现和平是有前景的。苏丹是非洲大陆上地理面积最大的国家,如果苏丹问题能够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那么它将对非洲其他地区问题的解决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