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首部反映华人华侨抗日小说《南洋泪》将搬上荧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0:1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泉州十一月十九日电(林永传 陈添地)由福建省归侨作家、晋江市池店镇侨联副主席曾昆洛创作的长篇小说《南洋泪》,将改编为十五集同名电视连续集,于明年搬上荧屏。目前,导演、编剧、演员、制片厂已初步确定。

  《南洋泪》自二OO三年五月由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后,引起了北京文化界、影视界的广泛关注。著名作家、评论家汪兆骞、梁晓声等先后撰文评介。梁晓声给予《南洋泪
》很高的评价,称之为具有“庄重与诗性的气质”,是“史与诗的结合”,“展示了一群在特定的生存环境中(二战时期中华民族生死关头)的晋江人(晋江华侨侨眷)身上所表现出来的爱国、诚信、勤奋——他们对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执著的固守。”

  汪兆骞在评论中说,小说“重在写人、写人性,写抗日战争中一个普通华侨家庭的苦难经历,写他们与苦难命运的抗争,具有一种人性美和一种诗情。”

  该小说以闽南泉州南门外晋江侨乡为背景、描写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后期到四十年代一个华侨家庭的遭遇。笔下涉及了侨乡妇女(番客婶)鲜为人知的人生悲剧;忠心报国的华侨抗日志士(菲华支队、民武会、血干团);忠勇不屈而惨遭日寇杀害的驻菲中国外交官;血泪交织的慰安妇;国恨家仇,土匪瘟疫,灾荒饥馑;古老独特的侨乡习俗;斑斓多姿的南洋风情;与华侨水乳相融的善良的菲律宾人民……

  小说二十九万字,是中国内地第一部反映华人华侨抗日题材的悲剧作品。它忠于历史又不束缚于历史的诗性写作,受到海外华人社会特别是菲华社会各界的肯定,多家华文报馆刊文推介该作品,菲华文化界、中吕宋、北吕宋洪门致公党等许多菲华社团组织均表示,欢迎中国有关方面赴菲拍摄《南洋泪》有关情节镜头,他们将给予大力支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