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反对将欧盟军售解禁与人权问题挂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4:30 新京报

  章启月指出,中国愿与越南共同开发南海,希望瓦努阿图信守坚持“一中”承诺

  本报讯(记者吴蔚)在昨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章启月就中日首脑会晤、欧盟对华军售解禁以及南海问题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反对欧盟将军售解禁挂钩人权

  对于有记者提到欧洲议会最近通过决议维持对华军售禁令一事,章启月指出,欧盟对华军售禁令是冷战的产物,与中欧关系的发展完全不符。我们希望欧盟能尽早做出有利于中欧关系全面发展的政治决定。她说,对华军售禁令是15年前做出的决定,很明显是冷战的产物。这与今天中欧关系的良好发展是完全不相适应的。

  章启月指出,中方反对将解禁与人权问题挂钩。中国近年来在人权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有目共睹,中欧之间也有定期的人权对话机制。如果双方在人权领域有不同的看法,可以通过对话机制加以解决。迄今中欧之间已举行了17次人权对话,对话是富有成效的。我们希望欧洲议会能够从中欧关系的大局出发,为中欧关系的健康发展多做有益的事情。

  中方希望瓦努阿图信守承诺

  对于瓦努阿图近日表示已经确认“与台湾的外交关系”,章启月表示,瓦努阿图政府在1982年的中瓦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惟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瓦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与台湾发生官方关系。11月10日,瓦部长会议已作出决议,撤销11月3日与台签署的所谓“建交”协议。瓦政府已就此发表声明。我们严正要求瓦方严格遵守中瓦建交公报原则,切实履行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所作的郑重承诺。

  章启月还透露,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以及使馆工作人员都在瓦努阿图工作,且与瓦政府官员保持着接触。

  中国愿与越南共同开发南海

  会上有记者问及中国和菲律宾前不久签署了一个关于合作开发南中国海能源的协议,越南对此表示抗议。章启月告诉大家,不久前,中国和菲律宾两国石油公司签署了在南海中菲争议海域联合开展海洋地震工作的协议,旨在研究评估上述海域的石油资源状况。这是中菲两国为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所采取的重要举措,对促进南海和平与稳定、推动有关国家在南海开展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方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中国和菲律宾的合作完全符合这一原则。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包括越南在内的其他东盟国家积极探讨在南海争议海域开展共同开发的途径和方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