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家航空航天局将试验首部自动空间对接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2:47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每日航宇》2004年11月8日报道] 美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计划11月9日进行首次全自动空间对接试验。在新技术的试验中,发射的飞行器将在无人操作条件下跟踪并靠近一颗在轨卫星。目前,该技术只有俄罗斯独有。

  40多年来,美国进行的每一次空间对接都需要宇航员帮助完成,而俄罗斯的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却可与国际空间站完成自动的精确对接。NASA很早就认识到,需要一艘能够自
动导引对接和停靠的自动飞行器。NASA计划发射一枚"自动对接技术示范飞行器"(DART),DART将由"飞马"火箭载入太空。发射后,DART仅使用其计算机和传感器即可完成同一颗已退役的美国军事通信卫星的对接。

  DART可在"全球定位系统"(GPS)等卫星网络的协助下自行导引接近目标卫星。GPS转发目标卫星自行传输的方位数据。当DART接近该卫星时,其特有的激光光波就可以接收到目标卫星的信息。一旦锁定了目标,DART在距该卫星5米处将进行一系列复杂的调整操纵。由于目标卫星未被设计对接,DART不会进行对接演示,但是DART能以毫米级的误差精度接近目标。该技术将在今后两年的一系列对接任务中得到验证。

  NASA和美国军方已经联合部队开发其它飞行器,以实现能够自动对卫星进行燃料补给和维修等性能。美国计划从2006年底开始进行几次对接、补充燃料演习和机器人传输。DART甚至可在2007年用于维修"哈勃"太空望远镜,NASA已经决定不再派宇航员执行这样的维修任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