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三医大大坪医院研究生五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殊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2:31 解放军报

  本报讯 徐殿国、张艳报道:自1999年起,我国每年在全国评选出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连续5年榜上有名,先后有5人获此殊荣,位居全国同类医疗教学机构前列。

  一个规模不算太大的医院为什么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11月上旬,该院院长黄旭东、政委孙卫忠对笔者介绍说:创建高水平学科,依靠名师带高徒,是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
关键。

  一流的学科是培养一流人才的基础。该院党委每年对学科进行评估论证,竭力创建特色和优势学科。目前,该院拥有全军中心3个、基地2个,全军“重中之重”建设实验室和重点实验室各1个,博士、硕士授权点学科31个。其中,野战外科学既是国家和军队重点学科,又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科水平、地位和研究成果处于国内先进水平。5名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有3名出自野战外科学。

  导师的素质决定研究生的素质。从1998年开始,他们每年对导师进行资格审查,推行导师竞争上岗制度,对课题质量高、成果档次高、发展潜力大的导师重点培养,优先安排上岗。为推动导师抢占学科前沿,及时掌握医学科研前瞻性动态,近几年他们共选派21名导师出国深造,先后52次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院开展讲座和学术交流活动。他们还积极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聘请多名客座教授,并将15名年轻有为的学科学术带头人充实到博士生导师队伍行列。

  在研究生教育中,这个医院坚持把培养创新能力作为重中之重。他们引导研究生参与科研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组织专家对课题进行审查把关,帮助他们积极开展创新性研究。同时,他们还建立了创新激励机制,设立了博士论文创新基金,对学位课题起点高、创新性强的项目给予充足的科研经费。

  名师出高徒,创新出成果。近几年,从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走出去的研究生,有78人成为医教研方面的学术带头人,有45人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