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工兵器材仓库推广运用信息技术的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0:08 解放军报

  王俊贤 王维银 本报特约通讯员 严玉葆

  本文提要 信息化建设是一项时不我待的战略任务,也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为此,既要积极进取、有所作为,又要防止头脑发热、急于求成。沈阳军区某工兵器材仓库冷静面对“信息潮”,本着科学的精神、务实的态度,合理确立建设目标,确保信息化建设在健康轨道上发展。

  留足“发展接口”

  2001年,这个仓库打了一场推广信息技术的“攻坚战”。第二年年初,各种软硬件正式投入使用,兄弟单位参观人员络绎不绝。

  时隔不久,系统面临“升级”关口。可在这个节骨眼上,系统暴露出了设计不配套、技术不兼容等问题。

  仓库党委讨论研究,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主要是“速成”心理作怪。要克服这种现象,就要下功夫搞好统筹规划,留足发展的“接口”,为系统升级做好铺垫准备。

  为纠正存在的问题,2002年底,仓库派人赴京,邀请一家取得总部信息化建设资格认证的公司,对仓库信息化建设重新进行“谋篇布局”。去年,他们对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建成了集通讯、网络、自动化管理和有线广播等于一体的装备信息指挥中心,并接入了全军指挥自动化网。

  如今,他们在给前来“取经”的兄弟单位介绍时,走过的“弯路”成了必讲的内容。

  避免“贪高求全”

  在网络升级建设中,这个仓库决定在重要库房安装网络型温湿度传感器,让网络终端用户可直接观测库房的温湿度情况。

  “一班人”在研究实施这一方案时,出现了两种不同意见:一种意见认为,建观测系统,要建就建高档的,应当上马温湿度控制系统,坐在控制室,鼠标一点就能调节温湿度;另一种意见则认为,建高档的好是好,但目前经费有限,控制室离库房距离并不太远,掌握温湿度情况,可以通过人工手段,比如开窗通气来控制温度,没有必要上马费用高昂的温控系统。

  对两种不同意见,党委倾向于后者:推广信息技术要实事求是,量体裁衣,不能盲目攀比,贪高求全。随后,他们对自动监控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采用自动化控制与人工控制相结合的办法,既可对仓库所有重点目标进行可视监控,同时可以实现网上控制和实时报警。

  近期,他们又本着追求实用的态度,对视频信号防雷和通讯信号防雷器进行了适度改造,完善了仓库的防雷系统。

  防止“重物轻人”

  一次,仓库一名团职干部误碰一个键,把一个自动化系统关闭了。结果,这名干部连续两天上不了网,还一个劲地埋怨“高科技不好使”。这时,计算机维护员列兵小王前来解难,他一点鼠标,问题就解决了。

  这件事,暴露出仓库各级指挥员信息化知识的欠缺。党委研究认为,仓库推广信息技术,出现了“重物轻人”的倾向,一些干部误以为信息技术平台搭建好了,仓库管理水平就自然提高了,学习新知识的热情远远不及抓硬件建设。

  为此,党委“一班人”抓紧“补课”,带头学习掌握信息系统的操作使用。有些文电如果不走网络,领导坚决拒绝审阅。仓库党委还请有关院校的专家教授前来授课,进行专题培训。

  如今,仓库80%以上的干部获得了计算机等级证书,业务干部都获得了计算机等级证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