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前白宫反恐专家:CIA在基地有卧底级别太低不管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0:0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路透社报道,11月17日公布的一份“闭门”情报证词披露,在9·11恐怖袭击发生之前的三年中,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一直在基地组织中派有卧底,只不过他们的级别都比较低,所以没能向美国政府提前报告有关袭击的情报。证词还显示,共同的“民主价值观”并没有使西方国家在反恐问题上与美国紧密合作。

  11月17日晚些时候,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采取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步骤,在它的网
站上公布了一份长达103页的“闭门”听证会记录。这份文件记录的是,前白宫反恐协调员理查德·克拉克2002年6月11日在国会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作证的内容。其中的大部分内容已经在后来的公开听证和调查委员会的最后报告中陆续公布于众。

  克拉克在这份一度保密的证词中指出,CIA一直希望能够向本·拉登操纵的恐怖组织派出间谍,但一直没有成功,直到1999年事情才发生了变化。不过即使如此,CIA的卧底中“没有一个进入很高的级别”。

  克拉克对调查委员会说:“CIA的卧底中没有一个能达到这样的地位:可以提前告诉我们将要发生什么情况,他们连本·拉登将要去什么地方也没法事先知道。”

  克拉克还透露说,卧底们曾经有三次对上级表示他们可以确定本·拉登的位置,但是CIA高层对这些情报来源不相信,因此拒绝采取军事打击行动。

  克拉克也承认,在基地组织中安插间谍十分困难,他作证时说:“我认为在基地的高层中安插人力情报资源非常困难,培养一些低级的人力情报来源还比较可能。我觉得发展技术手段搜集情报是可行的,我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获取情报。”

  克拉克在作证中还指责军方耽误了海外抓捕基地组织恐怖分子的行动。他表示,在上个世纪90年代,情报部门曾数次要求军方协助,对美国以外的恐怖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但是军方领导给白宫的信息是他们不想这么做。

  克拉克举例说,情报部门曾经发现基地组织的一个高层人员就藏在喀土穆,他说:“我们知道他住在哪个旅馆,我们甚至连他住的房间号都一清二楚。”但是CIA当时没有在海外实施这种突袭的能力,因此他们请求军方的协助。但是美军高级将领一方面告诉白宫说这种方法不会奏效,一方面命令已经准备完毕的下属中止行动,借口是白宫没有同意。

  有议员问克拉克,在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世界其他国家关押了数百名恐怖犯罪嫌疑人,美国从他们身上获得了多少情报?克拉克回答说:“这要视不同的国家而定。如果他们(恐怖嫌疑人)被关押在一个西欧民主国家,我们得不到太多的信息。”

  克拉克还透露,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在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没有从事情报搜集工作。

  据悉,理查德·克拉克是美国政府著名的反恐专家,曾担任前总统克林顿的特别助理兼高级主管,后来在布什政府中担任反恐特别小组负责人,已在白宫任职30余年,而从事反恐工作也有10年之久,是白宫为数不多的供职时间最长的官员之一。

  在上级眼里,克拉克天生具有很强的预见力,是一个难得的人才。早在9·11恐怖袭击发生数年前,他就已经指出潜在恐怖分子的巨大危险。而当美国民众对炭疽病菌几近无知时,又是他提醒当时的克林顿政府,提防恐怖分子展开生化袭击。

  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很多白宫官员都转移到安全地点,而克拉克仍和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及副总统切尼一道,在白宫一间普通的办公室里彻夜工作,为保卫国家安全而操劳。据说,美国政府之所以能在袭击后的很短时间内做出明智反应,克拉克在其中做出了很大贡献。

  此后不久,克拉克就因其出众的才能和过人的胆魄,被委任为白宫的反恐安全小组负责人。据报道,该机构是美政府一个秘密的反恐部门,成员包括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和司法部等重要部门的主要官员。该部门成员每周会面数次,讨论美国面临的恐怖威胁,并考虑对付不同恐怖活动的方法。在克拉克的领导下,该机构为美国的反恐大业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但是,克拉克出于对布什政府的不满于2003年辞职,此后他多次接受媒体的采访,并在同年的3月22日出版了他的新书《与所有敌人作斗争》。其中透露,在布什政府开始执政的头几个月中,总统和他的内阁成员头脑中充满了冷战思维。克拉克还说小布什完全不知世事变幻,根本没有认识到基地组织的危险性,对恐怖主义问题毫不重视,贻误了防范恐怖袭击的战机。

  (子夜)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