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伊军队夺回摩苏尔 费卢杰获1.78亿美元重建资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9:46 中国日报网站
美伊军队夺回摩苏尔费卢杰获1.78亿美元重建资金

战争使费卢杰人民背井离乡。(法新社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连日来,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军队一方面继续对费卢杰反美武装残余势力实施清剿,另一方面加强了对伊北部城市摩苏尔的控制。但在伊拉克境内其他地方,暴力活动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武装分子通过游击战、制造汽车炸弹袭击、破坏石油管道和其他设施,以及袭击伊拉克警察、国民警卫队甚至军队等方式不断制造麻烦。据美联社报道,至少有27人在11月17日的暴力活动中丧生。

  驻伊美军当地时间17日在巴格达北部遭到了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目击者称,袭击事件发生在巴格达北部250公里处的拜伊吉小镇。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驾驶一辆满载炸药的汽车冲进了一个美军车队,爆炸造成10人死亡,12人受伤,受伤者中包括3名美军士兵。该小镇当天发生了另一起针对承包商的袭击事件,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当天在拉马迪,夜幕降临后,美军与当地武装分子爆发了激烈的交火。武装分子使用的武器有火箭助推榴弹、迫击炮和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等,战斗共持续了3个小时,共有7人被打死,另有13人受伤。

  在费卢杰,尽管美伊都宣布大规模军事行动已经结束,但零星的战斗还在继续。美国军方说,仍有数量不明的小股武装分子尚未被消灭,美军正在进行清剿。17日,费卢杰的中南部传出了重机枪交火声和爆炸声。在费卢杰北部约兰地区,7名游过幼发拉底河潜回该城的武装分子被美国海军陆战队打死。此外,美军战机对费卢杰的西南部进行了集中轰炸,摧毁了武装分子的数个据点。《华盛顿邮报》11月18日报道说,费卢杰残存武装分子无法与美伊军队正面对抗,局限于在拥挤的城区进行游击战,伺机对巡城美军下手。

  由于费卢杰局势已趋于平静,重建工作正在提上日程。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驻伊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重建费卢杰的计划是:投入1.78亿美元资金,重建市政府,任命一位新市长和新警察局长,部署数千名警察和准军事部队以维持秩序。另外,安巴尔省也将获得12亿美元的长期援助。不过媒体分析说,费卢杰一役使该城满目疮痍,许多民宅和清真寺化为一片废墟,费卢杰居民怨声载道,重建工作的前景令人担忧。

  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经过几天的战斗,曾经威风一时的武装分子已基本上从大街上消失。摩苏尔美军指挥官卡特·哈姆准将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美伊军队夺回了重要桥梁和警察局,已基本上控制整座城市。但美军没有透露到底有多少人死于摩苏尔的军事行动,当地医院也没有透露这方面的情况。不过,零星的、小型武器的交火还在继续。为了控制当地局势,摩苏尔官员已经宣布,在每天下午4点到次日凌晨5点期间实施宵禁。此外,为防止武装分子逃窜和重新集结,当地政府还关闭了进出该城的桥梁。

  目前美伊军队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加强当地的警力。据悉,上周美伊军队全面围剿费卢杰时,摩苏尔当地警力在与武装分子的战斗中表现令人失望,被武装分子打得落花流水,大量警察没有进行抵抗,一些警官涉嫌与武装分子进行合作,导致数个警察局失陷,武装分子横行街头。美伊部队的指挥官认为,摩苏尔的武装分子一部分来自费卢杰,但大部分是本地人。(欧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