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东省新兴县抓好征兵工作责任落实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0:28 中国国防报

  周承强 姚钢材 梁建雄

  金秋季节,硕果飘香。在广东,新兴县是出了名的征兵工作先进单位。35年来,还没有发生过责任退兵。每年在省征兵办召开的接兵工作会议上,各接兵团领导都纷纷争着要到新兴县来接兵,每当这个时候,兄弟单位前来取经的代表亦是络绎不绝。谈起其中的秘诀,县人武部领导总是一笑了之:哪有这么神!不过是责任心强一点罢了。

  的确,笔者翻阅新兴县历年来征兵工作的资料发现,该县领导和县人武部的同志对征兵工作的重视始终如一,从未松过半点劲。35年来,该县领导和县人武部领导虽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先进的红旗始终不倒,抓征兵工作落实的干劲始终不减。每次县领导换届交接会上,历任领导都把征兵工作当作重要内容来交待,千方百计打好落实仗。每年组织征兵工作,历届县委书记都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解疑释难;县长都要发表电视广播讲话,从无间断。在新兴县,征兵工作成了名副其实的“一把手工程”。为鼓励适龄青年踊跃应征,县里还印发了《新兴县征兵安置优待工作规定》等8项法规,使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长盛不衰。

  讲责任就是办实事解难题,这已成为新兴县历任领导的共识。2001年11月,驻香港部队到新兴县接兵,技术兵种较多,对兵员的身体素质要求非常严格,尤其对肝功能、尿检等项目的检查超过一般标准,需要复检两次,才能充分保证兵员质量。根据以往的做法,一般只复检一次,如果复检两次就缺体检经费数万元。县人武部领导非常焦急:如果按接兵部队的这个要求,体检经费就会严重缺额,不按接兵部队的要求就难以保证兵员质量,直接影响部队建设。时任县委书记招炳德、县长黄伙有得知这一情况后态度坚决地表示,“兵员质量是大事,花多少钱也要保障好”。他们当即赶到县人武部现场办公,拍板追加了这部分缺额经费。

  讲责任就要把好廉洁关,越是亲朋好友越要讲原则。这是该县人武部领导平时打招呼讲得最多的一句话。2003年11月,新兴县有一批进藏兵员,县里出台了比较优惠的安置优待政策,一时间很多人争抢进藏名额。在定兵时,有一位合格兵员的家长是县人武部阳正福政委的老战友,他提着礼品找到政委,强烈要求把孩子安排进藏当兵。由于这位兵员体格条件只符合陆勤兵员标准,不符合进藏兵员体格要求。阳政委从保证进藏兵员的质量出发,拒绝了这位老战友的要求,惹得这位老战友好一阵埋怨,在其他战友中也引起了不小的误会。对此,阳政委坦然面对:感情归感情,原则归原则,既是好友就不应拉我犯错误。

  “部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输送什么样的兵员”。这是新兴县领导和县人武部同志强调最多的一句话。县人武部把确保兵员质量作为大事贯穿平时工作,每年征兵时,他们都提前做好兵役登记,组织全部人员学习上级的有关文件,利用走访部队的机会,了解部队军事变革的动态和人才需求情况,始终把握送精兵的指导思想。他们有针对性地走村串寨,调查物色好应征对象,做好跟踪培养工作,使全县每年的应征兵员成为部队的“抢手人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