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陆上自卫队扩充快速反应部队意在周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6:15 世界报

  据日本《东京新闻》近日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决定组建由1100名队员组成的“中央快速反应部队”,以应付“反恐”和“维和”等紧急事件的需要。这是在冷战后,应付地区性冲突已成为各国调整军事战略的核心内容的背景下,日本自卫队在建设上又一重大具体策略。

  三军加快建设步伐

  日本最先组建的快速反应部队为空中机动师。该师规模为师级单位,以营为基本作战单位,每个营均具有独立作战能力,总兵力为6000人。由3个空中机动团、l个空中机动步兵团、1个空中机动支援队以及武装直升机队、航空队、工兵营、反坦克排等组成。空中机动师既可作为战略部队使用,也可用作战术部队使用。作为战略部队,主要用于战略要地、战略要点作战,增援地面部队,阻止和限制入侵者行动,早期击破敌人的进攻;作为战术部队,主要用于对付孤岛发生的危机、限制和阻止敌人入侵。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消息,日本防卫厅将于年底出台新的日本国防项目大纲,在海上自卫队方面,防卫厅打算成立专门的驱逐舰舰队,以便其中的一些可以参与到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当中。八艘驱逐舰将专门负责快速反应任务,其他的驱逐舰则是导弹防御系统的组成部分,应对来自于弹道导弹的威胁。

  此外,日本陆上自卫队不甘示弱。据日本《东京新闻》11月8日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决定组建由1100名队员组成的“中央快速反应部队”,并对这支部队的任务作了规定:除被派往国外之外,还要应对国内发生的恐怖袭击,以及进行救灾等。除新组建的中央快速反应部队之外,防卫厅还规定,空降部队中的第1空降团、反恐专业部队的特殊作战群、由大型运输直升机CH—47组成的第1直升机团以及第101防化部队都将归其指挥。由此成立总的“中央快速反应集团”,人员总数将达到4800人,相当于一个旅的规模。

  另据有关媒体报道,为彻底强化自卫队海外派遣体制,日本防卫厅为使自卫队能够迅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PKO),准备在2006年设立“国际任务机动部队”,包括“PKO中心”和执行维和任务的“普通科大队”。“国际任务机动部队”将充实到“中央快速反应集团”编制内,规模约4000到5000人。如果计划得以实现,未来该部队就可以同时向世界上两个地点派遣人员执行维和任务。

  矛头指向周边?

  反恐战争目前已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能在此舞台上一展身手,向世界展示实力和形象,影响当然非同一般。日本目前在伊拉克已实现了二战后首次向海外派兵的企图。但按其国内一些人的想法,这次派兵的力度还远远不够,日本未来理应承担更大的“国际责任”,打造以“反恐”为任务的快反部队也是奔着此目的而来。尽管日本口口声声说打造快反部队是为了世界的“反恐”和“维和”,但深层上考虑远非如此简单。

  众所周知,日本对自己周边的“不稳定弧地带”是很不放心的。和俄国有北方四岛争端,和韩国有竹岛之争,和中国的争端则更是全方位的,如觊觎我钓鱼岛和东海油气田等。当然,对于朝鲜也要严加防范,同时还非常“担心”台海可能出问题。这些“周边”一旦有事,一旦“威胁”到自己的稳定与发展,日本当然就需要根据《周边事态法》“作出快速反应”。相应地,打造一支全能的快速反应力量是必不可少的了。

  10月4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咨询机构“安全保障和防卫能力恳谈会”就今后日本防卫整备状况提交了《未来的安全保障和防卫视野》报告。报告认为,从地理上来看,日本是一个周边没有接壤邻国的岛国,遭到外国“直接侵略”的可能性很小。但是,日本为了加强军事力量,不断强调“邻国中有的国家采取的是有野心的安全政策和外交政策”。并且扬言,最近中国表示不承认日本在海面上的一个名为“冲之鸟岛”的岩礁是岛屿,“所以日本有必要始终在海空军实力上保持对中国的优势”。显然,日本是把我国放在其“周边”的重中之重的,现在打造快反部队的针对性也相当明显。

  再说,未来的军队都朝着快速小型化方向发展,即所有的军队都要实现向快速反应部队方向转型。而据韩国《东亚日报》近日援引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称,为了使陆上自卫队向“量少、精锐、高机动化”的军事现代化方向发展,日本政府已计划将在今后5至10年内将陆上自卫队裁减4万人。

  另外,日本对国外能源依赖非常强,其在中东产油区进口大量原油都必须经过南海水道。日本将西南远洋航线(日本经东南亚至海湾航线)称为“日本经济的生命线”。日本认为,从地缘战略的角度上讲,这条航线途经台湾海峡、南沙海域及东南亚有关国家的沿海,是一条具有政治、经济、军事意义的重要航线。日本方面表示为了维护日本的能源安全,必须对这条能源运输线加以保护。由于东南亚国家对日本戒心很重,日本自卫队的舰队还不能独立进入该地区,采取打造快反部队来“反恐”和“维和”的方式可以避免过分刺激东南亚国家,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

  抓住战略机遇?

  日本近年来一直为成为“正常国家”而努力,日本国内的媒体也纷纷为此目标加油鼓劲,日本现任政府的右倾倾向也越来越严重。但在“9·11”事件发生之前,日本在自卫队的建设上还是比较谨慎的,但是发生在大洋彼岸的一场恐怖袭击让日本看到了“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借反恐之东风,日本自卫队从此开始大踏步“转型”:通过了一系列有违和平宪法的法律(首相小泉还誓言在2005年完成修宪,企图一劳永逸),把上千名的士兵派向了伊拉克,现在又在快反部队上做文章,企图做到对世界上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及时反应。

  实际上,日本要打造快反部队到世界上“维和”,借此来树立“爱好和平”的“大国”新形象,至少在当前是非常不明智的。众所周知,“9·11”事件后,日本国内很多人认为,只要紧跟美国,日本才能成为一个正常国家,才能在世界上有地位,但殊不知这样做恰恰是毁了自己的形象。小泉不顾亚洲各国人民的感情一再参拜靖国神社,一再模糊日本曾经对亚洲国家的侵略历史,这样的民族却要到别的国家去“维和”和“反恐”,不知道日本自己知不知道“身不正则言不顺”的内涵?

  一个对自己曾犯过错误的历史拒不承认、对违反联合国宪章的战争全力支持的国家,有谁会为其喝彩?除了美国主导的伊拉克需要日本来帮忙“维和”和“反恐”外,未来又有其他哪个国家(包括联合国)放心这样的部队执行任务?另外,日本借到世界“反恐”之名,行对“周边紧急事态”反应之实,恐怕亚洲各国人民心里最清楚了。没有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认可和支持,尽管有某位老大哥在后面撑腰,要想走进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殿堂,日本恐怕只能做黄粱美梦了。(本报特约撰稿 陈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