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抵抗者化整为零 逊尼三角地带面临游击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6:01 扬子晚报

  据“阿拉伯新闻”网11月17日消息,在巴格达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伊拉克国内事务部长法雷赫·纳奇布首次承认说,伊临时政府和以美国为首的联军面临着逊尼派心脏地带的广泛游击战,游击战现已涉及十多个城镇。

  纳奇布还透露其它一些主要的情况:此前有种种猜测认为反叛势力是由数十个彼此间并无联系的组织组成的,但其实它是统一的,而且有相当程度的集中指挥和控制能力,反
叛运动已经形成某种形式的政治领导层,他们从叙利亚进行控制,纳奇布称反叛势力的头号协调者为前复兴党安全官员穆罕默德·亚纳斯·阿赫马德;在美国2003年入侵之前很久,萨达姆政权就已经为发起城市战准备了特别分队,这些分队现在已经在整个逊尼三角地带活跃起来。

  反叛者似乎正在上演一场骚扰大彩排,使美军疲于奔命,以瓦解预定于2005年1月举行的大选。在白济、巴库巴、拉马迪、哈迪沙、提克里特和其它地方,一系列精心策划而又同时进行的袭击,表明反叛者已经转向“化整为零”的策略,而改变了以前夺取并占有某个地方然后将其变成庇护所的战略。例如在摩苏尔,反叛者攻打并短暂地控制了9个警察站,夺取了武器和其它物资。作为伊拉克第三大城市的摩苏尔以前从来没有落入反叛者手中的威胁。但这些突袭达到了两大关键目标:缓解美军对逊尼三角其它地方的威力,而且折磨仍然脆弱的伊拉克警察和军队的神经。他们对摩苏尔为期3天的突袭,将费卢杰和拉马迪的约1200名美军吸引了过去。

  只拥有轻武器的反叛者现在如同流沙,美军的重压一来,他们就移走了,要么潜入地下,要么寻求开辟其它战场。他们也可能藏起武器融入当地民众,而只要哪里有机会出现,他们又冒出来。在美军突入费卢杰之前,3000-4000来名反叛者中看来至少有一半转移出去,在巴库巴、萨迈拉和摩苏尔同步发起一系列袭击。

  这表明他们有相当精密的集中指挥,只是现在还远远不明确这些不同袭击的总目标是什么。它也清楚地表明美军一旦对某一主要城市发起攻击,它的地面部队并不足以同时维护几个主要城市的秩序。

  分析人士说,过去几天的战斗已经表明,反叛者在地区争夺上并没有多少机会。但他们能达到一些战术性的政治目标,从而让伊拉克在短时期内无法稳定下来。如果他们设法导致明年1月的大选推迟或者取消,那他们至少是这一回合的胜利者。而如果大选如期举行,那反叛势力甚至在逊尼三角内也可能难以延续下去。 扬子晚报/石志宏 编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