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武部借助网络开展征兵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1:13 中国国防报

  银超美 郝志忠 人民军队报记者 刘 钰

  2001年,沿用了几十年的传统征兵方式在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武部开始改革,兰州军区推行的网络征兵在该人武部试点成功。2002年,网络征兵在银川市推广;2003年,在宁夏全区各人武部全面推开。今年9月14日,兰州军区征兵工作改革座谈会在银川召开,会议向全区推广了该人武部网络征兵的经验。

  传统的征兵方法,从报名应征到批准入伍,要经过村(居委会)至县(市、区)以及接兵部队等10多个部门的审核把关。有些家长为送子女当兵,反反复复要跑十几趟,不但层次环节多,工作效率低,透明度不高,而且容易受不正之风干扰。

  军队要强大,兵员质量是关键。没有一套确保兵员质量的运行机制怎么行?2001年,兰州军区推行征兵工作机制改革,银川市金凤区被军区定为试点单位。由此,网络征兵在金凤区人武部全面铺开。

  网络征兵,需要一套上通下达的网络系统。2001年5月,该人武部根据军区的试点要求,利用民用电信系统,与所属9个乡全部建立了远程登陆网,建立了区、乡两级指挥自动化数据库。为使网络系统顺利完成征兵任务,试点开始后,该人武部组织技术人员对网络进行全面检修,更换了部分落后的计算机设备和网络终端,新建了与银川市征兵办公室的网络链接;分两期对全区24名专武干部进行了为期30天的封闭式强化培训,使专武干部掌握了网络操作技术,确保网络系统正常运行。

  网络联通后,他们按照《征兵工作条例》规定的征兵程序和新兵入伍政治、身体、年龄等条件规定,抽调熟悉征兵工作、会编软件程序、懂计算机运用的参谋人员,会同上级和地方计算机专家,开始了共同研制开发网络征兵软件系统的工作。

  身高、体重、视力、血压等确切数据,可以通过医院检查获得,而长相、表现、入伍动机等,则只有通过目测、谈话、走访才能获得,这给软件研制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为此,他们虚心向专家请教,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使软件功能覆盖了征兵平时准备、征兵实施和征兵结束后的各项工作,突出了智能化功能,体现了快速、简捷、方便、实用的原则,能够按照征兵工作各阶段的要求,自动生成兵役登记、预征对象、兵员去向分配、政审体检合格人员排序,以及新兵数质量分析、被装分发计划,兵员输送计划等各种统计报表名册。

  为了使网络征兵这一新事物走进千家万户,该人武部组织人员编印了网络征兵宣传提纲,先后发放、张贴公告3000份,宣传材料8000多份。各乡(镇)除了张贴发放人武部统一印制的宣传材料外,还结合本乡、本村实际情况,利用闭路电视、有线广播、墙报、黑板报等形式,在适龄青年比较集中的学校、街道、工地深入进行宣传,并发挥“青年民兵之家”的阵地作用,组织适龄青年召开座谈会和专题讲座,宣传网络征兵的优越性,使这一新生事物很快在群众中传播开来。

  兵役登记中,该人武部组织乡(镇)开设兵役登记站,根据适龄青年分布情况,向本人和家庭下发《兵役登记通知书》,对适龄青年按照身体、年龄、学历等43个要素进行系统详细登记。数据采集后,按照市征兵办公室统一时间,同步录入计算机系统,录入时,最少有两名专家和领导现场监督。数据一经录入,便由市征兵办公室网络中心统一锁定,不能随意修改,维护了数据录入的严肃性和真实性。为维护网络征兵的严肃性,该人武部在公开政策规定、征兵程序、征兵名额的基础上,还对预征对象名单、体检合格人员名单、定兵名单张榜公布,并在区、乡两级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专人处理征兵来信来访。运用网络征兵3年来,该区共征集新兵200余人,无一退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