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前CIA高官:美国政府从根本上误解了基地头目拉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1: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分析家、中情局本·拉登调查小组前负责人迈克尔·朔伊尔在11月17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称,美国政府对这名基地头目存在着根本上的误解。

  9月,朔伊尔披露美国情报机关之间的明争暗斗、决策失误和人员匮乏等问题严重妨碍了对基地组织的打击。11月11日,朔伊尔宣布辞职。朔伊尔在今年7月出版了《帝国的傲
慢:西方为何正在输掉反恐战争》一书,认为美国入侵伊拉克是送给基地头目本·拉登的一份“大礼” ,并称这是美国与基地组织战争中的一次重大挫折。

  11月17日,朔伊尔接受了美国广播公司的采访。在朔伊尔看来,本·拉登是一个虔诚的穆斯林,也是一位十分顾家的人。在本·拉登身上可以看到12世纪宗教信徒与首席执行官这类现代官员的奇妙结合。他管理着一个独一无二的国际性组织,并且表现得十分出色。当然,拉登的所作所为在美国人看来是应当受到谴责的。

  朔伊尔指出,穆斯林的“虔诚”或“信仰”与美国的安全息息相关。无论他们是否是拉登的追随者,许多穆斯林都认为美国介入阿拉伯半岛事务侮辱了他们的信仰。阿拉伯半岛这片土地上有先知安拉的故土,因此是第一大圣地。美国入侵伊拉克后,占领了伊斯兰教第二大圣地,以色列又占领了第三大圣地耶路撒冷。所以,可以说,美国已经将自己塑造成了亵渎伊斯兰圣洁的侵略者。

  拉登在美国大选前现身录像带,直接对美国人民说话。朔伊尔认为,美国应当从录像带中认识到拉登是一个说得出做得到的人。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回顾1995年拉登曾经说过的话,从情报部门跟踪到的情况来看,拉登言出必行。如果他是美国政客,无论是民主党人还是共和党人都会垂青于他,因为他从来不开空头支票。

  由于这一点,朔伊尔坦言,拉登是一个难以击败的对手。美国需要制定的对策应当是情报工作与军事行动双管齐下,同时至少要在美国国内展开民主讨论:所谓的“穆斯林亲善”政策是否维护了国家利益。朔伊尔指出,美国需要在穆斯林世界根除“本·拉登主义”获得的支持。(徐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