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赖斯曾要惩罚法国 俄官员惊呼美俄关系可能恶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1:0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布什11月16日在白宫宣布,他正式提名原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担任国务卿,接替已宣布辞职的鲍威尔。消息传出后,世界瞩目,无论在亚洲、欧洲或中东,许多人都认为,赖斯接替鲍威尔掌管美国外交,将使美国的外交更加保守,更趋强硬。在处理反伊战国家的问题上,法国难以忘记赖斯提出的“妙计”:“惩罚法国、放过德国、原谅俄罗斯”。俄罗斯国际问题专家却担心, “俄罗斯通”赖斯有可能成为可怕的对手。俄杜马副主席惊呼,美俄关系可能恶化!

  ***赖斯曾要惩罚法国,法国专家期盼修好

  众所周知,美国绕过联合国对伊拉克动武,遭到了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反对和批评。在美国发动伊战的当天,德国总理施罗德就致电法国总统希拉克,双方在电话中强烈谴责美国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单独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是一种单边主义行径。俄罗斯总统普京同一天也说,美国对伊发动的军事行动是“不正当的”,是一个“极大的政治错误”。

  对此,美联社报道说,外界广为流传赖斯在2003年春季曾对身边的人说,对于那些反对伊拉克战争的欧洲国家,美国要采取“惩罚法国、放过德国、原谅俄罗斯”的策略。

  不过,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顾问莫伊西分析认为,与其要“惩罚法国”,美国目前更希望与法国修补关系。他指出:“美国在伊拉克和整个中东都需要法国,法国也感觉自己走得太远了,自己在孤立自己。”

  法国外长巴尼耶在11月16日也表态说,不管谁担任美国首席外交官,法国都希望与美国重新建设两国关系。他说:“康多莉扎·赖斯是一个有个性的女人,至少我们可以这样说”,“与美国一起向前看,重建跨大西洋关系的时机已经到来。”

  ***俄杜马副主席惊呼,美俄关系可能恶化

  不过,俄罗斯政要和专家则没有法国同行那么乐观,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说,鲍威尔挂冠而去,是国际政坛的一大损失。随着赖斯出任美国国务卿,美国的外交政策将变得更加极端。

  与科萨切夫的话相比,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奥斯特罗斯基更直言不讳地警告说,由于赖斯主张对普京政府采取强硬立场,美俄关系可能会恶化。

  赖斯能说一口流利的俄语,是俄罗斯问题专家,她曾经是老布什国家安全委员会里的俄罗斯事务专家,老布什向叶利钦这样介绍她:“我所知道有关俄罗斯的一切,都是她告诉我的。”俄罗斯政要和专家认为,赖斯对俄罗斯的权谋策略了如指掌,大有可能成为可怕的对手。

  俄罗斯遗产基金会莫斯科负责人沃尔克说:“与鲍威尔不同,赖斯从内部认识俄罗斯。她对这里将要发生什么没有幻想,美国(对俄罗斯)的立场可能变得强硬。”

  不过,从原苏联独立出来的波罗的海国家却认为可以从中受益。拉脱维亚外长阿尔蒂斯·帕布里克斯说,赖斯出任美国国务卿,将会使拉脱维亚以及邻国立陶宛和爱沙尼亚从中受益。

  ***以色列热烈欢迎,巴勒斯坦寄予希望

  在中东,巴勒斯坦发表声明,要求美国总统布什在第二届任期内投入更多的力量,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说,巴勒斯坦方面已经与赖斯打了多次交道,“希望她奉行布什总统的两国(巴勒斯坦国和以色列国)并存目标,希望布什政府在第二届任期内尽力实现这个目标。”

  以色列则热烈欢迎赖斯被提名为国务卿人选,以色列外长沙洛姆说:“她是以色列的一个真正朋友,她对以色列的友情很深厚,这种感情发自内心的信仰和宗教感情。”

  科威特前石油部长说:“随着阿拉法特的去世,(巴勒斯坦)温和、现实的领导人有望接班。我们希望美国政府下决心解决这个(巴以)问题,特别是赖斯与以色列领导人有良好的关系。”

  但是,中东的分析人士却没有如此乐观。埃及独立的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专家赛义德热认为,随着赖斯接替鲍威尔,“美国最后一座堡垒也落到了新保守主义分子的手中。”(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