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外媒:两岸经济联合乃大势所趋 令台独无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0:2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 月18 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美国《商业周刊》在11月16日刊登一篇文章指,随着中国大陆的经济和军事实力日益强大,特别是两岸经济事实上的一体化,观察家们在思考,台海现状还能维持多久?文中指,2004年两岸关系前所未闻的紧张、不确定。不过,尽管两岸关系继续紧张,台湾与大陆的经济却进一步紧密,台湾半导体和电子消费品厂商在大陆愉快地做着生意。台湾与大陆在政治上统一可能还需要数十年,但两岸事实上的经济联合却可能比陈水扁当局愿意看到的进程都快很多。北京不排除对台动武

  文中指出,陈水扁应该为北京的愤怒承担一定责任。陈水扁今年3月以微弱的优势获得连任,部分是因为他被认为狂热地鼓吹“台独”。陈水扁今年曾两次声称“和平对话”,缓和紧张关系,探讨货机在大陆城市和台北直飞的可能性,并建议军方建立联系,避免可能迅速升级为暴力冲突的误会。但他也试图推动台湾“立法院”批准6108亿的军事采购案。他坚持任何与大陆“统一”的举动都应得到台湾人民的同意。这种情况真要发生的话,也可能需要漫长的等待。

  北京视台湾为一个背弃祖国的省份,一直没有排除使用武力防止“台独”的可能性。这也是为什么台湾必须在军力上同大陆保持平衡的原因,而这正变得日益困难。

  台湾“行政院长”游锡堃在接受访问时声称,如果按目前的态势发展,“台湾到2006年尚有能力自卫”,之后“军事平衡将慢慢偏向大陆方面”。大陆是台最大贸易伙伴

  台湾面对的另外一个考验是如何让自己的经济多样化,足以超越大陆。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游锡堃感慨地说,“我们不想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到一个篮子里,但大陆和台湾正日渐相互依赖。”但由于中国大陆市场实在太诱人了,以致台商继而争相进军大陆。

  在台湾“国防”和“外交”方面,美国的支持对台湾至关重要。但美国总统布什和离任的国务卿鲍威尔都措辞严厉地警告陈水扁不要把船给弄翻了。布什政府清楚的表明,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统一”应该以和平方式进行。(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