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4万印军将撤出克什米尔 印总理亲自冒险造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9:03 北京青年报

  印度总理辛格于17日起将对克什米尔印控地区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同时印度军队开始削减驻克什米尔的武装力量,总计有4万印军撤出克什米尔,其中首批2000人当天开始后撤。这一措施是克什米尔最引人注目的发展。

  4万印军撤出克什米尔

  据悉,有关撤军的安全会议仍在继续之中,所以印度军方没有透露具体会有多少士兵从这里撤出,据估计印度在克什米尔的驻军人数在18万到35万人之间。此次撤军决定是该地区反抗印度统治15年以来,印度首次减少在该地区内的军力。

  但是据印度《先驱报》报道说,印度可能会从克什米尔地区撤出4万名士兵,其中有1万名士兵可能会派往印度东部边境线上,有1万名驻军从喜马拉雅山脉撤出之后仍会对那里实施远程监控,一旦需要的话将随时返回克什米尔。还有2万名反游击战特种部队将会返回他们各自的驻地。

  印度军方发言人拒绝对《先驱报》的这则报道进行评论。一名新德里陆军军官告诉路透社说:“从11月17日起,将有2万名士兵从克什米尔地区先行分批撤出。”

  克什米尔军方发言人萨拉姆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首批印军将正式从克什米尔地区撤出,具体的撤军计划有关部门正在讨论之中。”他称,撤军将会分为好几个“步骤”,首批撤出的士兵将被重新部署在查谟和克什米尔外围。同时,萨拉姆警告说,撤军之后,印度仍会对这个地区进行严密监控。与此同时,印度军方还称,正式撤军可能会从几个地区同时进行。

  印度总理亲自冒险造访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17日上午抵达北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首府斯利那加,对该地区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他今年5月上台后首次访问克什米尔地区,也是国大党政府总理近10年来第一次踏访这块存有争议的土地。有报道说,他在斯利那加将宣布一项庞大的振兴当地经济的计划。

  据悉,印度总理辛格此次造访克什米尔,除了对公众发表讲话之外,辛格还计划参拜斯利那加市具有悠久历史的哈兹拉特巴尔清真寺,以及会晤当地各界领袖。辛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解决这个地区的暴力争端,我准备无条件地同任何人在任何地方就克什米尔问题举行谈判。”

  当然,一个不和谐的事件是,在辛格访问之际,克什米尔当地激进分子在辛格预备发表讲话的运动场附近发动袭击。报道说,在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首府斯利那加市中心,也就是辛格当天晚些时候预备发表讲话的运动场附近,激进武装分子和印度安全部队发生了枪战。断断续续的枪战进行了大约三个小时,当地激进分子最后溃败逃走。在激战过程中有2名激进分子被杀。 (郑永秋)

  走在和解路上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印巴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出现了新契机。10月25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就解决克什米尔问题提出了新倡议,主要内容是将印度和巴基斯坦分别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划分成七个地区,有的可以独立,有的可以两国联合控制,有的可以置于联合国的监管之下。他同时还提出在解决争端前先让克什米尔地区非军事化。紧接着,辛格总理于11月11日宣布将减少在克什米尔地区的驻军。两天后,印度外长纳特瓦尔·辛格表示,如果巴基斯坦正式向印度政府提出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新倡议,印度将予以认真考虑。据悉,将于11月23日访印的巴总理阿齐兹将与印度领导人讨论这一新倡议。

  经印度政府同意,阿齐兹在访印期间还将会见克什米尔地区最大的分离组织“泛党自由联盟”领导人。此外,印度政府正积极准备恢复与“泛党自由联盟”的谈判,甚至考虑同意该联盟领导人到巴基斯坦访问。今年春天以来,印度政府已与“泛党自由联盟”举行了两轮会谈,但会谈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这次印度政府宣布撤军,显然为与克什米尔分离组织恢复谈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印巴两国总理下周的会谈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

  印度决定减少在克什米尔地区的驻军,与印巴两国关系近一年来的改善是分不开的。自去年11月两国达成停火协议后,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附近的两国居民开始过上正常生活。克什米尔地区的逐步稳定也反过来为印巴两国最终解决双方的争端创造了有利条件。据此间媒体透露,印巴两国不久后有可能就从克什米尔地区的锡亚琴冰川地区同时撤军达成协议。近一年来,印巴进行了十几轮对话,就许多重大的敏感问题交换了意见,两国关系得到很大改善。显然,印巴两国领导人正在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并采取大胆的行动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辛格总理日前说,克什米尔人民过去15年深受战乱之苦,“现在是使伤口愈合的时候了”。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最近透露,印巴两国外交官员正就克什米尔问题举行秘密会谈,会谈已取得进展。

  克什米尔问题错综复杂,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不管怎样,印巴双方现在愿意坐下来认真谈判,这本身就是可喜的进步。随着当地驻军的减少和经济振兴计划的逐步落实,特别是在巴基斯坦提出新倡议之后,和平曙光有望出现在南亚次大陆的这块土地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