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自卫队采用减肥口粮 食用者能保持良好体形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8:57 中国国防报

  目前,日本自卫队正在研制一种新的战斗口粮———低能量战斗口粮(减肥战斗口粮)。它能使食用者保持良好的体形,并有减肥的功能。

  低能量战斗口粮的主要原料有鸡胸脯肉、糙米、洋葱、胡萝卜、高级人造黄油、钠酪蛋白等,其中选用鸡胸脯肉是为了减少摄取脂肪量,选用糙 米是为了细嚼慢咽,维生素中水溶性维生素做成粉末加以利用,脂溶性维生素溶解于高级人造黄油中加以利用。低能量战
斗口粮为软包装食品,口味有两种:一种采用乳糖和糊精调制成奶油味,另一种用咖喱粉调制成咖喱味。每袋重量为400克。

  但是,低能量战斗口粮也十分注重战斗人员的身体需求,确保战斗人员的战斗力。一是注意人体生理上对三大营养素需求的比例。人体吸取三大营养素的最佳比例是:蛋白质11%~15%,碳水化合物50%~58%,脂肪26%~37%。二是具有营养性,同时还注意对肌体的调节作用,如起免疫、荷尔蒙调节、振奋精神和镇静等作用。三是注意食品加工和包装过程中的营养损失。现代食品加工中为防止营养的损失常采用一些新技术,如高压加工技术、光栅技术、微胶囊包埋技术等。四是挖掘优良的食品材料,如高蛋白、高纤维素、高含铁量等食品材料。

  日本自卫队研究此种战斗口粮是专供那些发胖或有肥胖趋势的自卫队队员食用,当然也可以在抢险救灾或医院里作为特殊伙食供应。当前,由于生活的改善,美、德、以色列等国家的军队官兵都面临着肥胖问题。而欲达到减肥目的,一方面是进行锻炼,另一方面则是合理地调节饮食。

  另外,日自卫队还正在研究开发另一种战斗口粮,即增强活力口粮。增强活力战斗口粮主要供脸部或口腔牙齿损伤的伤员、穿戴防护面罩的人员食用以及在演习等场合作为个人携带口粮维持生存或发生灾害时用作老人幼儿的应急食品。它具有体积小而且又能确保能量供应。增强活力战斗口粮有粉末状、固态和液态3种形态。口粮原料采用钠酪蛋白和脱脂奶粉作为蛋白质源,用糊精和低聚果糖作为碳水化合物源,用玉米油和中链脂肪酸作为脂肪源,另外还添加了维生素和矿物质。该口粮外观为淡黄色,水乳后为乳白色,味道和香味与普通口粮接近。乳制品PH值为6.8。增强活力战斗口粮加上包装容器约重800克。 (余旸)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