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美对台政策关键在于台当局需知洁身自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8:1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 月18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美国总统布什提名赖斯接替鲍威尔出任国务卿一职。一位熟悉美台关系的外交官员指出,美国对台政策会不会出现台湾不乐见的调整,关键在“台湾怎么做”。

  据此间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官员总是宣称布什总统第二任的对台政策不致有太大改变,却避谈是以过去四年中的哪一个时段为比较基础。确实,美国长年来都是以“一个中
国”政策及和平解决两岸争端为处理台海问题的政策基础,不管谁当选总统或谁出任国务卿,这个大原则都不会改变。

  问题是,美国政府为避免台海军事冲突,向来会依据北京及台北的政策作法,动态调整对待两岸的态度,给人“亲台”或“亲中”的印象。四年前布什总统一度说出“不惜一切代价”协助台湾防卫,而又在去年底点名批判台湾领导人有意片面改变台海现状,日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更公开指称台湾不享有“主权”,可以明显看出现阶段布什政府对台湾当局的不满。

  为防止陈水扁“越界”引发台海战事,美国政府近来警告台湾不要走向“独立”的谈话愈来愈明确,强度也越来越强,甚至出现“反对台独”的说法。

  美国也担心台湾当局太过轻忽北京的武力威胁,甚至有意将台湾安全维护责任全部丢给美国,因此强力要求台湾当局采购美方认为台湾应该采购的军备。

  另一方面,九一一事件后大陆抓紧机会配合反恐行动,美中关系大幅改善,在布什第二任的对华政策中,北韩核武、全球反扩散、反恐、伊拉克、大陆市场开放、台湾问题等仍将是重要议题,美国显然也会持续与大陆密切互动。

  而新提名的国务卿赖斯对台海问题并不陌生,应会在既有基础上处理对台政策,包括对扁当局存在已久的不满情绪,持续“反独”及促军购。布什第二任当然还是会敦促大陆表现弹性与台湾展开协商,但如果台湾领导人还是不时出现挑战美国“一中政策”的言行,届时美国政府施压的对象绝对不会是北京。(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