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汽车团战备建设现场观摩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6:19 解放军报

  范德银 本报记者 陆荣军

  加强汽车部队装备建设,是提高部队军交运输快速反应和综合保障能力的有效途径,更是未来军事斗争准备的客观要求。北京军区某汽车团着眼未来运输保障任务需要,围绕自身装备技术特点,广泛开展科技练兵,研制开发出“固定群车加油装置”、“群车加水装置”、“野战炊事车”、“车载松软路面通障网”、“指挥方仓”和“动中通”等120多项革
新器材,完善了战备基础设施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使团队的战备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野外生存有高招

  汽车驾驶员在执行运输任务中,能否有效地实施自我保障,提高生存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采访中,许多官兵谈到,“野战炊事车”等新装备使他们在野外训练时能吃上热饭热菜,伴随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该团自行改装的野战蔬菜保鲜车,可随意调节温度、保证蔬菜新鲜,较好地解决了汽车部队在各种条件下遂行任务时给养保障难的问题。他们利用大客车改装的炊事车,机动性强,速度快,可同时制作100人的主、副食品,能够较好地满足野外条件下部队的就餐需要。

  群车加油显威力

  油料是汽车部队的“血液”。在野战条件下,快速实施油料补给是汽车部队完成运输保障任务的重要保证。为提高快速反应能力,该团充分挖掘装备潜能,将上级配发的2台运油车改装为12枪运加油车。该车具有机动性强、携行量大、随队保障力强等特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野战加油装置由多根油管快速接头组合而成,官兵们利用该装置进行快速加油,不到1分钟便完成了12台车1个基数的油料补给。

  该团还利用营区进出口道路自制了固定式群车加油装置。乔团长介绍说,该装置全长260米,所有管口均采用快速接头,在紧急情况下6分钟内可同时完成24台车1个基数的油料补给,能大大缩短紧急出动时间,提高了应急保障能力。

  应急抢修巧通行

  战时汽车损坏率高,抢修任务重。因此,选择适应性和针对性较强的修理方法,对战时恢复汽车装备使用性能和技术性能尤为重要。为此,该团平时注重研究野战条件下装备保障的新情况,不断探索新方法,革新、研制了多种简单实用的新装置,对提高修理质量起到了关键作用。

  该团研制的“车载松软路面通障网”,使车辆能迅速通过凹凸不平的道路;利用就便器材搭设的简易高架桥,能使汽车在道路遭严重破坏时顺利通行;“原地调头装置”使车辆能在狭窄的道路上随意调转方向;“轮胎扒胎器”使复杂的轮胎维修变为驾驶员的简单操作。

  据该团李政委介绍,针对装备的各种车型,他们注重提高维修人员的技能,狠抓车辆维修保养,变被动“修”为主动“保”,实现了“中修不出团”的维修目标,车辆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目前,全团车勤干部有80%以上达到本科学历,40%成为“四会教练员”,80%以上的干部做到了会驾驶车辆、会指导训练、会指挥协同、会排除故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