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国放:中国公民海外权益受侵害的风险系数加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0:5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最新出版的《求是》杂志刊登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的文章说,出国人员数量增长,境外活动范围扩大,海外利益不断拓展,客观上加大了中国公民在海外合法权益受侵害的风险系数。

  领事保护是中国外交工作中一项日益突出的重要内容和任务,既与中国公民、企业的切身利益有关,也直接影响政府形象、社会安定和对外交往。

  沈国放说,当前,国际形势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对外开放的推进、“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以及国家利益的不断延伸,中国与外部世界的交往与合作更加紧密深入,各项外交工作全方位展开,领事保护工作亦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着新问题和新挑战。

  据统计,2003年中国公民出境高达2020万人次,是1978年的100倍。2003年,中国在外留学生已达52.7万,在外各类劳务人员48万,境外中资企业已经超过7000家。出国人员数量增长,境外活动范围扩大,海外利益不断拓展,客观上加大了中国公民在海外合法权益受侵害的风险系数。

  另外,一些国家政局长期动荡,战乱不断、社会治安环境恶劣、恐怖暴力活动频仍、针对外国人的犯罪活动猖獗;境外各种反华势力,“东突”、“藏独”、“法轮功”等不时制造事端;与一些周边国家存在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中国公民在一些争议地区的活动经常受到有关国家的侵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