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高教成长迅速:研究所1年增250个硕士班10年增逾3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0:5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7日消息 根据一份调查指出,台岛硕士班近10年来增加迅速,成长幅度高达334%,成长率为大学生与博士生的1.7倍。调查也发现,有将近80%的研究所在近5年成立,也就是说平均一年新增约250个研究所。台媒感叹说,台岛高等教育变成普及教育了!

  调查指出,初中小师资过剩的现象非近一年才发生,近3年每年寒暑假一到,有关流浪教师的议题便不断受到讨论,但教育类研究所的学生人数却仍持续不断成长,近几年“国民
教育研究所”与“教育研究所”甚至已经挤入“硕士班学生人数最多之前10名”。

  调查发现,“国民教育研究所”在学学生人数在98学年度时仅有641人,但99学年度时却一举成长到1513人,成长幅度几乎领先其它热门的电机或商管类研究所,之后便逐年增加到2000人以上的规模,直到去年才开始停止成长,但“教育研究所”学生人数则仍持续增加中。

  硕士班学生年年增加,连带刺激热门研究所的入学考试,竞争越来越激烈。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各类研究所中,以商管研究所的录取率竞争最激烈,而电机信息领域因为公立大学招生名额扩充迅速,对其他学校产生排挤效应,造成许多学校备取100名也可以录取的怪现象。

  此外,以往企管所是许多考生挤破头想要考进的热门研究所,但近来已被财金研究所给取代。在较热门的十个财金研究所中,包括政大、中兴、中山、成大、元智等录取率全部都在3%以内。相较下,部分知名企管研究所的录取率,反而有超过3%的情形,显见财金所快速崛起,与岛内金控公司近来不断大量释出的工作机会,密切相关。(娟子)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