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赖斯要接鲍卿的班 美首位黑人女性国务卿初露峥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9:01
赖斯要接鲍卿的班美首位黑人女性国务卿初露峥嵘

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提出辞职后,布什总统预计将在16日宣布提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康多莉扎·赖斯为鲍威尔的继任,这意味着美国将在历史上迎来第一位黑人女性国务卿。

  白宫高级官员们称,布什总统会提名赖斯接替鲍威尔国务卿的职务。白宫最早将在美国时间16日宣布这一决定。布什总统还计划提名赖斯的副手哈德利接替赖斯出任国家安全
事务助理。

  目前布什15名内阁成员中,已有6人离去。

  美国外交委员会一位官员认为:“布什在新内阁中将任用与总统以及白宫关系最好的人担任要职。选择赖斯也意味着布什的对外政策团队将更加统一。”

  从幕后到台前

  作为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在过去4年表达的政治观点一直相对低调,一贯站在中立的立场上协调各方观点。在出现争端时,她有时站在温和派鲍威尔一方,有时则与切尼为首的“鹰派”

  站在一起。但是观察家认为,更确切的说法是,她习惯站在总统的立场一方。而成为国务卿将意味着赖斯从幕后走到台前。

  在巴以问题上,赖斯与鲍威尔一样主张推行中东和平进程。布什获胜后不久,赖斯给布什提供过一份与欧洲和中东修复关系的备忘录。

  巴勒斯坦新领导层的诞生可能会给她带来突破口,而目前最紧要的问题依然是在伊拉克的军事冲突。在伊朗问题上,赖斯曾和鲍威尔说服布什同欧洲一起与伊朗进行谈判;同样,对待朝鲜核问题,赖斯也主张多边会谈。但由于面临着来自“鹰派”势力的压力,赖斯的担子并不好挑。

  内阁“小娃娃”

  刚过50岁生日的赖斯曾说过,她还是布什内阁团体中的“小娃娃”,因为切尼、鲍威尔和拉姆斯菲尔德都与对方打过几十年的交道了。

  除去健康问题,切尼会在未来4年继续担任副总统,而曾与赖斯产生矛盾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会留任一段时间,他们的政坛经历都远比赖斯丰富。事实上,美国去年发动伊战前夕,外界批评赖斯对美国在国际社会的孤立地位无所作为。而更多的人猜测,其背后的真正原因是内阁资深官员对她的压制。

  成为国务卿后,赖斯首先需要在国务院内部和国务院官员中间建立良好的关系,鲍威尔在这方面得到的评价相当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务院前官员说:“国务院部门和她(赖斯)有过矛盾,因为她的部下不把国务院放在眼里。”

  被指不擅管理

  在过去4年,鲍威尔经常设法劝说布什以多边会谈的形式来处理国际事务。相比之下,赖斯上台后,布什的日子也许会好过些。作为小布什总统外交政策的“启蒙导师”,赖斯与布什的紧密联系已经超过了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职责范围。有人认为,她可能会成为继基辛格博士之后,与总统关系最为亲密的国务卿。观察家认为,赖斯与布什的紧密关系使她能在自己的职位上更加有效地发挥作用。在成为国务卿之后,她也比4年前更容易与重量级政客抗衡。

  虽是布什最信任的内阁成员之一,但赖斯也遭到一些政坛人士批评———她被认为是最不擅长处理部门关系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特别是没有处理好国防部与国务院的关系。

  赖斯在26岁时就获得了国际关系博士学位,成为斯坦福大学的讲师,此后还有过在斯坦福大学管理层任职的经验,但是她对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管理却常常遭到质疑。据称,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曾私下里向她抱怨,安全委员会的部门关系功能几乎没有发挥作用。

  观察家同时指出,在处理部门关系上,赖斯拿不出成效的部分原因归咎于赖斯一方面要处理高级内阁成员间的巨大分歧———即鲍威尔和拉姆斯菲尔德的纷争;还要应付另一个重量级人物———副总统切尼,因为切尼在美国外交的每一个问题上都要插一手。

  就任还需闯关

  而“9·11”调查报告对赖斯的指责更是严厉,该报告认为她对2001年不断重复的警告没有足够注意。

  报告中提到,一位反恐问题协调员在给赖斯的备忘录中写道:“我们急需召集负责人对‘基地’组织进行全面观察。”但赖斯没有直接回复这一备忘录,也没有就这一问题召开会议。报告还记录了该官员从2001年3月到6月底交给赖斯的一系列来自“基地”恐怖袭击的警告,直到8月份,分析人士强烈认为“本·拉登袭击美国决心已定”,但还是没能引起赖斯的足够注意。

  成为国务卿之前,赖斯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肯定会被问到她在伊拉克战争前是否尽责。所有这些过去4年中的不利记录,都有可能给赖斯在参议院的国务卿审定听证会上带来不利影响。(新京报/谢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