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赖斯国务卿的中国意义 把脉布什第二任期中美外交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8:57 文汇报

  华盛顿11月16日电鲍威尔的离职将对中美关系产生什么影响?他的继承者赖斯今后是否一如既往地维持和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为此,记者在华盛顿采访了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安德鲁·汤姆森和美利坚大学东北亚问题教授赵全胜。

  继续谋求与中国合作

  汤姆森认为,鲍威尔的离去不会对美中关系产生多大影响。如果赖斯的提名获得参议院的批准,她将在今后4年内继续重视和利用中国的国力和中国对其他国家的影响力,在维持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继续更多地谋求与中国的合作。从全球角度来看,美国今后四年的外交政策仍将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更多地谋求同盟友的多边合作,这种合作不一定通过联合国安理会。

  国务院外交嗓门更响

  出任国务卿后,赖斯将会把美国目前面临的正面的和负面的对外关系与分歧带入国务院。汤姆森认为,赖斯同常人一样有自己的优缺点。她的一些优点是:非常了解布什脑子里在想什么、知道布什想得到什么以及布什政府外交与安全政策的轻重缓急。由于她是布什政府决策层的核心人物之一,她将把更多的分量带入被五角大楼削弱的国务院,她领导下的国务院不太可能与其他部门发生严重冲突,国务院今后在布什政府第二任期内的外交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鹰派与鸽派继续争斗

  布什政府在第一任期内一直存在以切尼副总统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为首的强硬派与以鲍威尔为首的温和派之间的两条路线斗争,这种外交路线斗争也表现在美国对朝和对华政策上。作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有时站在鲍威尔这一边,但在多数情况下倾向于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的强硬立场,有时她把这些分歧交给布什断案。赵全胜认为,这种路线斗争今后不会因为鲍威尔的去职而终止,赖斯出任国务卿后,这种斗争将会继续延续下去,布什将在两派力量之间继续扮演调和的平衡作用。

  意识形态色彩会增加

  从总体上来说,赖斯今后在对亚洲的政策上会继续沿袭鲍威尔的温和路线,但赵全胜认为美国的对华政策今后可能出现一些不利因素:1、赖斯是俄罗斯问题专家,过去长期所受的专业训练和工作性质对共产党执政的国家有一定偏见和较浓的意识形态。她今后在考虑对华关系时虽也会像鲍威尔那样更多地从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出发,但难免会掺上一些意识形态色彩。2、她在美国公众和世界各国心目中的政治分量不如将军出身的鲍威尔,在美国政府各部门之间所起的平衡作用可能也不如鲍威尔。

  对布什决策影响更大

  赖斯今年7月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会见了中国的主要领导人,这是她更好地熟悉中国和了解中国领导人的很好机会。赵全胜认为,赖斯出任国务卿对中美关系也有一些有利因素:1、她在外交与安全方面不是新手,在过去4年中经历过中美关系起伏的全过程。鲍威尔把中美撞机事件作为改善和发展中美关系的契机,并同中国外长保持着畅通无阻的热线电话联系。赖斯今后也会像鲍威尔一样继续保持同中方的热线电话联系。2、她与布什的个人关系密切,鲍威尔过去被白宫冷处理的情况今后不太可能发生在赖斯身上。如果赖斯今后能更多地从美国的国家利益考虑问题,她在对华政策上对布什的影响可能要更大一些。

  台湾问题仍然最敏感

  赵全胜教授强调指出,在中美关系最敏感的台湾问题上,美国温和与强硬两派人马都认识到,如果在目前情况下中美发生冲突,这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从内心深处来说,强硬派的意识形态倾向于同中国进行对抗,其亲台色彩和立场也不会改变,而且今后一有合适机会就会暴露出来。但是为了美国的国家利益,强硬派与温和派一样都会设法管住台湾,不让陈水扁为所欲为破坏中美关系。一个和平、稳定与繁荣的亚洲符合美国和世界各国的根本利益,谁也不希望台海爆发人人自危的军事冲突。 -驻华盛顿记者朱幸福报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