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鲍卿听从“枕边风”辞职 对美外交政策影响有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8:53 北京晨报

  著名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美外交政策影响有限

  金灿荣教授介绍,鲍威尔的辞职决定虽然来得突然,但却并不意外。鲍威尔辞职最直接的原因其实是兑现自己对爱妻的承诺,与家人一起享受天伦之乐。

  -辞职原因:鲍卿听从“枕边风”

  鲍威尔1962年与阿尔玛·维维安·约翰逊结婚,有一子两女。两人40年来相依相伴,从未出现过感情危机。阿尔玛在家相夫教子,一心当好贤内助。当鲍威尔需要她出头露面时,她就“披挂上阵”。

  1993年,鲍威尔从军队退休后,克林顿曾数次希望他出山,担任其竞选总统的搭档或任国务卿;1996年美国大选时,民众也希望鲍威尔参选。但他都拒绝了这些建议和邀请,这其中固然有他个人考虑,但也与妻子的意见密切相关。阿尔玛认为,丈夫几十年来风风雨雨为事业付出太多,已到了归隐山林之时。美国媒体报道说,鲍威尔早已下定决心兑现自己对阿尔玛的承诺,到2004年任期结束后正式退休,和阿尔玛一起享受天伦之乐。

  正如鲍威尔在写给布什的辞职信中所说:“我认为现在(总统)选举已经结束,我也该从国务卿的位子上退下来了,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去。”

  -鲍卿去向:可能到大集团任顾问

  金灿荣教授说,虽然鲍威尔还没有明确表示退下来后具体做些什么,但纵观美国政要以往“退休”后的惯例,鲍威尔有可能到大的集团担任咨询或顾问工作。金教授说,作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和国务卿,鲍威尔的军人和外交官事业都已达到了顶峰,但由于其4年后将年满71岁,鲍威尔竞选美国总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有关影响:对美外交政策影响有限

  金教授说,鲍威尔辞职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军人出身的鲍威尔是上届布什政府中稀有的“鸽派”,因此与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鹰派”人物早有隔阂。虽然贵为美国外交官之首,却不能主导外交政策,这让鲍威尔很委屈。

  然而,军人的天性却让鲍威尔始终不折不扣地执行布什总统发出的指令。最让人记忆犹新的事例是2003年2月5日,他在联合国安理会的讲台上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进行辩护。然而,从2003年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到他宣布辞职,美国也没有在伊拉克境内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影子,这让鲍威尔很失望,感觉自己在全世界面前撒了谎。

  金教授说,鲍威尔的离去对布什第二届任期外交政策的影响有限,关键要看今后几个星期内布什新外交班子的人事安排。美国的外交政策是继续推行“布什革命”还是退缩,存在多种可能性,有待观察。晨报记者 邬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