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枪杀伊重伤战俘场面血腥 在实施自我防卫?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8:52 北京晨报
美军枪杀伊重伤战俘场面血腥在实施自我防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枪杀伊重伤战俘场面血腥在实施自我防卫?

  费卢杰美军枪杀伊重伤战俘

  一名伊伤兵侥幸逃过一劫,他可能成为美军“屠俘门”的证人

  11月15日,一名手无寸铁、身受重伤的伊拉克战俘在费卢杰惨遭美国海军陆战队疯狂射杀。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的随军记者凯文·塞斯用摄像机记录了美军这一暴行的全部
过程。这对于尚未从“虐俘门”丑闻阴影中走出来的美军来说不啻是沉重的打击。

  -血腥场面——摄像机下的罪恶

  当地时间11月15日,天空灰蒙蒙的,满目疮痍的费卢杰城静得让人有些害怕,一辆架着机关枪涂着沙漠迷彩色的“悍马”战车缓缓地驶过寂寥的街道,车上是全副武装的美国陆战1师1团3营的士兵。

  当“悍马”驶抵一座破旧的清真寺门前时,战车戛然而止。这里显然刚刚经历过一场激战。美国大兵抄起M-16步枪成战斗队形散开,小心翼翼地向清真寺扑去。

  稍早前,兄弟营的官兵曾与伊拉克抵抗力量在这座清真寺内外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战斗。拥有绝对火力优势的美国大兵一举突入清真寺内,击毙了10名抵抗分子,打伤5人,起获了大批枪榴弹和AK-47冲锋枪。在向团部确认“战场打扫完毕”之后,该营美军携起获的武器弹药继续向南推进,将5名受伤的抵抗分子做了简单的包扎后留在清真寺内,等待后续的3营前来做进一步的处理。

  尽管陆战3营的官兵已从团部得知:兄弟营已经结束清真寺战事,里外已经没有威胁了,但为防万一,“悍马”战车上的3营官兵还是分成两路向清真寺包抄过去。

  清真寺里突然传出一阵枪声!一名陆战队上尉大声喝问清真寺里发生了什么事?其中一名海军陆战队员回答说:“里面有人!”上尉又问:“你向他们开枪了吗?”另一名陆战队员非常干脆地回答说:“是的,长官!”上尉又问:“那些人手中有枪吗?”第二名海军陆战队队员耸了耸肩!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塞斯随即冲到跟前,手中的摄像机记录下最可怕的一幕:徒有四壁的清真寺地上躺着5名受伤的伊拉克战俘。其中4人身上有新伤,鲜血不断从伤口涌出,显然是刚刚冲进去的陆战队员们的“杰作”,第5名伊拉克人躺在一张毯子下面,看来他逃过了第二次被射击的厄运。

  就在此时,一幕令塞斯万万没有想到的惨景发生了:一名海军陆战队员突然一边高喝道:“他在装死,他在装死!”一边举起了步枪向这名手无寸铁、奄奄一息的伤者射去,血溅四壁……

  -“合理解释”——实施自我防卫?

  塞斯拍到的血腥场面在数小时内迅速传遍全球。全世界的人们通过视频亲眼目睹了这可怕的一幕。还没有从“虐俘事件”阴影中走出来的五角大楼立即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五角大楼召开紧急记者会称,美国军方正在调查陆战队员枪杀伊拉克伤兵事件。调查的具体内容包括:为什么24小时之后伊拉克伤兵仍被丢在清真寺内?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为什么要向5名伊拉克伤兵开枪?射杀伊拉克伤兵是否违法?是否有故意的行为?一旦有故意的行为,谁将对此事件负责?一名美国法官建议,立即就此事件成立专门的委员会,对此事件展开调查。

  稍后,美国海军陆战队中校鲍勃·米勒打电话给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根据已有的证据,可能的“合理解释”就是海军陆战队队员在实施“自我防卫”:“根据交战规则的规定,海军陆战队队员遇到敌对行动或者敌对行动的意图时可以使用武力,所以他们可能是在自我防卫。”许钏文

  ●新闻分析:“屠俘门”产生三大影响

  如果这次的枪杀士兵事件被证实的话,那么其所产生的影响将不亚于“虐俘门”,甚至可能超过“虐俘门”。其中,布什政府、五角大楼和伊拉克战争将可能因此大变。

  布什第二任政府连遭重挫,布什一上任便是“双忧临门”。在国内,内阁大员接二连三地辞职无疑让布什有些手忙脚乱。因此,新爆的“屠俘门”一旦得到证实,那么布什政府将不得不花相当的精力来消除它。

  拉姆斯菲尔德雪上加霜。仍想在布什政府中连任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恐怕很难如愿。作为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虐俘门”难辞其咎,这次的责任就更大了。所以,此次他要想在布什内阁中连任,恐怕他在伊拉克的“战果”难以服众。

  伊拉克战争更难料。如果这一事件得到证实的话,那么本来就已经动摇的联军可能进一步加快撤出伊拉克的步伐;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情绪会更加高涨;阿拉伯世界的反美情绪同样会增长。至于“基地”组织,更是觉得他们捡到了一件极好的反美利器,从而进一步发动针对美国的恐怖浪潮。许钏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