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综合仓库应急保障能力跨越式提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6:26 解放军报

  深秋。太行山腹地某古战场。

  硝烟弥漫,一场贴近实战背景的保障演练如火如荼:“我前方运输道路被炸,请求支援!”只见应急保障分队巧妙地通过“敌”封锁区,百余吨保障物资及时运抵指定地点……

  这场演练的总指挥,就是济南军区某综合仓库主任方向。

  他当主任6年来,仓库应急保障能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连续6年被军区联勤部表彰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

  这天深夜,寒风呼啸。突然,仓库值班室电话骤响,“命令你库将一批弹药器材备件运往某高地!”接到演练指挥部命令,官兵们迅速奔向岗位,由于器材备件分放在多个库房,虽然大家忙得满头大汗,但还是延误了一刻钟。

  看到这一幕,刚刚走马上任的方向脸色铁青。

  “这种保障现状必须改变!”在仓库党委会上,方向表明态度。随即,一场改革传统保障模式的“战斗”在全库上下展开。经考察论证,方向提出了建设集机械化作业、信息化管理、自动收发于一体的应急弹药保障小区的设想,得到上级业务部门的充分肯定。很快,一栋微机智能控制的自动化库房落成。与此同时,他们还设计制作了弹药托盘和集装箱,将应急物资集中存放,使物资的装卸效率比以前提高了好几倍。

  初尝改革甜头,方向的目光又盯住了更远的目标。一次,他在库区检查时,发现哨所墙壁上贴的白瓷砖容易暴露目标。他带领官兵给所有库房“穿”上了迷彩伪装,把整个库区“藏”得严严实实。

  2002年仲夏的一天,突降暴雨,仓库通往山外的公路被洪水淹没,正在巡库的方向被堵在洞库门前。望着滂沱大雨,他眉头紧锁:如果战时敌人先发制人,把道路炸断咋办?

  高技术条件下的现代战争,必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走社会化保障之路。为争取地方的支持,方向不厌其烦地找驻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向他们宣传平时加强部队战备建设的重要意义。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驻地政府拨专款为仓库修建了一条战备专用公路,某大型企业让部队利用他们的铁路专用线,建立仓库备用通道。

  “未来战争的后勤保障要求立体快速运输,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目前单一的公路加铁路运输模式上!”为向空中要保障力,方向和党委“一班人”带领官兵,经过半年奋战,建成了可以同时起落两架直升机的空降机坪和停放6辆运输车的应急物资装卸平台。

  至此,这个仓库初步形成了集航空、铁路、公路于一体的立体运输新模式,应急保障能力大幅跃升。

  “只有抓紧时间学习,才能在未来战场上赢得主动权。”方向给自己立下一个“铁规矩”:每天至少挤1个小时读书,1个小时上网浏览物资储备收发保障新信息。军事理论和高科技知识融合,使方向拥有了敏锐的眼光和前瞻思维。一天晚上,他在看电视新闻时,对外军在战场上应用条码技术识别物资产生了兴趣,经考察论证,他很快将条码技术应用到弹药保障中,解决了在野战条件下物资紧急收发中的盘点、下账速度慢和程序烦琐等问题,大大提高了保障效率。(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