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需求——时刻瞄准明天的战争(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1:07 中国国防报
军事需求——时刻瞄准明天的战争(附图)

只有不断地去设计明天的战争,军队的建设才有发展的方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郝玉庆 蔡世川

  老百姓过日子,在要做饭的时候,一般都要想想吃点什么。这个我们想吃的东西叫作我们吃饭的需求。同样,对于军队来说,也有需求,这个需求就是在军队建设方面,明白哪些事是该做的、哪些事是不该做的,哪些事要先做、哪些事要后做。搞不清这个军事需求,就会对军队的建设成效、作战胜败产生很大的影响。

  既然军事需求具有如此重要的作用,那么这些军事需求又是如何产生的呢?

  从设计明天的战争中找需求一位未来学家曾说:“如果今天我们不创造未来,那么明天我们就会生活在过去。”其实今天的战争就是昨天设计的结果,明天的战争则是今天设计的样品。只有不断地去思考、去设计明天的战争应该是什么样子,军队建设才有发展的方向。1982年,美国陆军《作战纲要》正式提出用于指导未来战争的“空地一体作战”理论。在海湾战争中,美军“空地一体、密切协同”,“精确点穴、重点瘫痪”等战法对该理论进行了充分诠释。难怪有人说,海湾战争早在其打响之前的十几年就被美国人设计好了。而二战前的法国没有对战争进行超前的设计,反而使用其在一战中惯用的拿手好戏———阵地战的样式,建立了马其诺防线。但德军并没有像法国人期待的那样,在马其诺防线与其进行阵地战,而是利用“闪击战”很快侵占了法国。可见,如果不对未来战争有一个前瞻性的设计,并对军队作战理论进行规划,那么很有可能输掉未来的战争。

  在虚拟世界中找需求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美国虽然每次都打赢了,但还是热衷于自己给自己挑毛病、找需求,结果是每一场战争都牵引美军建设向前迈一大步。美国这种用实战的方法找需求,固然效果显著,但是在和平年代,实战是不现实的,因此就要搞一些军事演习和针对不同作战样式的战斗实验室,在其中反复进行演练和实验,找出装备性能、人员素质和作战理论方面的不足,并加以改进,军队的整体素质才能提高上去。至于对于士兵的个人训练,美军采取让他们一边玩着网络游戏一边进行训练的方法。20世纪80年代,当时美军修改了一部名为《战地》的坦克战游戏的程序,在游戏中添加了一个和美军现役的“布雷德利”步兵战车类似的火控系统,这样装甲兵们可以通过玩游戏提高手眼的协调能力。现在一些国家的军队还专门成立了电子游戏训练指导机构,把市场上现成的电子游戏软件买进来直接用于训练。

  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调整需求计划赶不上变化,在信息时代,更是如此。号称第一代隐形直升机的“科曼奇”,美国人当年研制它的军事需求是,在欧洲战场上,躲避苏联军队的雷达,打击苏军的坦克集群。在当时看来,这也是非常必要、非常正确的。然而,世事难料,美军眼前的敌人是恐怖分子,“科曼奇”上各种躲避雷达的隐形科技对肉眼毫无作用。美军在伊拉克损失的直升机中,有不少都是被并无雷达追踪功能的火箭炮在短距离击落的。而与此同时,美军的无人驾驶飞机性能提高、成本降低,对“科曼奇”的生存也是致命一击。于是,美军果断地调整了购买需求,单方中止了耗资巨大的“科曼奇”计划。在这之前,美军根据需求的变化,先后中止了B-29、B-36、B-47等3种战略轰炸机以及“十字军战士”火炮的研制和生产。这些亡羊补牢之举无疑大大降低了浪费。可见,要从不断变化的情况中寻找新的军事需求,并适时调整需求,决不能刻舟求剑,试图一劳永逸。

  从民间市场“买”需求有句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民众有很多关于战略、战争甚至武器装备方面的真知灼见。其中很多见解就是很好的军事需求。美国人就很善于利用老百姓的力量直接为军队服务。五角大楼的将军们说,他们的新军事革命是从市场“买”来的,故又称之为“军事采办革命”。这主要是针对装备而言。然而在军事需求方面,又何尝不是。在冷战时期的核军备竞赛中,美国的很多决策都来自于兰德公司的战略需求分析。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的主要行动就是在“震慑———快速决定性作战”理论的牵引下进行的。此理论的原创者就是一群民间人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