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极为重视远程航空兵的发展与建设(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0:56 中国航空信息网
俄罗斯极为重视远程航空兵的发展与建设(附图)

俄罗斯的图-160“海盗旗”超音速战略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航空新闻网2004年11月4日报道]  今年12月23日,是俄罗斯空军远程航空兵成立90周年纪念日。俄罗斯认为,在现代战争条件下,远程航空兵将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应得到大力发展。20世纪下半叶,各种级别的高精确武器(空-空、面-空、面-面和空-面武器)成为空、地、海空间上不可替代且最为有效的武器。这已经在战后的多场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中得到证明,如1969~1977年的越南战争、1973年的中东战争、1991年的"沙漠风暴"行动、1998年的"沙漠之狐"行动、1999年美国和北约空袭南斯拉夫等。

   1.美国航空兵发展给俄罗斯的启示

  在近些年发生的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中,常规弹头的各种远程空基和海基巡航导弹在武装斗争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美国极为重视战略航空兵的发展,正因为如此,美国当时的国防部长科恩于2000年致函美国总统和参议院,称美国空军现在能够准确地摧毁在任何坐标点上所发现的目标。之后,他又致函美国总统和众议院,强调使用高精确武器可保证在作战行动开始阶段便能够对防护良好的目标进行打击。为此,美国国防部认为,在美国总数为208架的战略飞机中,应该有96架(其中52架B-1B和44架B-52)处于时刻准备状态,以便可以立即投入使用。这些战略飞机可使用约844枚空基巡航导弹并摧毁达300个军事目标,每个目标平均消耗2枚带常规弹头的高精确空基巡航导弹。

  据统计,2003年时,美国海军有198艘舰艇可携带海基巡航导弹("战斧"型),其中107艘为潜艇。这些舰艇上共可携带约4000枚巡航导弹。计算表明,美国海军和空军在战时必要情况下,能够在极短的时间间隔内,使用数千枚常规弹头高精确空基和海基巡航导弹(约4000~4200枚),有效摧毁约1200~1500个军事目标。

   2.俄罗斯远程航空兵发展的主要方向

  俄罗斯在对外政策构想中指出,目前在美国经济和武力控制下,建立单极世界体制的趋势正在加强。这一趋势连同北约东扩,使俄罗斯必须采取措施,以保证俄罗斯的可靠军事安全,而最优先的措施之一便是加强和发展俄罗斯的远程航空兵。

  在现代条件下,考虑到俄罗斯的地缘政治态势、经济形势和对武装力量财政拨款的能力,远程航空兵的优先发展方向是:将远程航空兵的潜力保持在能够完成所有战略遏制任务的水平上;进一步改进现有的航空作战系统,首先是远程高精确空基巡航导弹的战略导弹载机,研制未来的航空系统;使远程航空兵处于常备状态,以便能够在规定的期限内快速运用远程航空兵的兵力兵器,保证有效完成所肩负的作战任务。

  考虑到世界军事政治现状、俄罗斯军事建设的经济能力等因素,远程航空兵发展的最重要方向首先是通过装备中远程(2000~2500千米)常规弹头空基巡航导弹的方法来改进战略航空系统。在21世纪,在装备必需数量的中远距空基巡航导弹后,远程航空兵将获得质的提高,从而加强其在和平时期保障俄罗斯军事安全中的地位,而在必要情况下,可以使用高精确空基巡航导弹,并配合使用先进的非制导航空杀伤兵器来武装保卫自己的国家。在改装使用高精确空基巡航导弹后,远程航空兵便拥有了独特的战役战略特性,即具有现实的战略核遏制力量,也具有现实的战略非核遏制力量。

  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达到下面的结果:战略飞机图-160携带标准作战负载时的实际航程超过12500千米。考虑到现在装备和未来将装备的高精确空基巡航导弹的射程,远程航空兵部队(图-160型飞机)可在半径8000~11000千米范围内有效摧毁入侵之敌的目标。同时,现代远程航空兵也应是现实的、最机动和最强大的非核战略遏制兵器。为此,实现远程航空兵这一战役战略特性的重要因素是恢复远程航空兵司令部。

  在现代常规战争中,远程航空兵在使用中远程高精确空基巡航导弹时,可完成一系列的极为重要的战役和战略任务,其中包括:在大洋上摧毁携带海基巡航导弹的舰艇;在飞越大洋的途中和作战机动区域摧毁多用途航母集群;在遥远军事地理区域的机场(空军基地)上摧毁主要航空集群;摧毁重要的能源和军事工业目标,以及战役和战略后备队、通信枢纽、海军基地和舰队驻扎地、主要的高级军事和国家指挥所(中心)等。

  现在的问题是,俄罗斯最高统帅部手中是否拥有可保障俄罗斯军事安全的现实兵器,是否能够实施超远距空中行动,而这完全取决于对远程航空兵在武装斗争中的重要性和多重作用是否有正确的理解,以及是否采取有效的措施。(刘锁 责编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