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国预备役部队近32万人 动员快速机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9:22 中国国防报

  高崇权 张天南

  英国实行全志愿兵役制。和平时期只保持一支兵力有限的正规军,战时主要采取动员预备役人员的办法扩充军力。近年来,随着英军精简整编,更加强调加强预备役力量建设。目前,英预备役人员共有近32万人。

  归口统一管理。英国国防部预备役局是其预备役部队最高领导机关,负责制定全军的预备役政策。各军种参谋部设有相应的预备役处,负责本军种预备役人员的管理和训练。陆军地方军预备役系编组预备役,分散在全国各地,隶属于驻地现役军师、旅或军区,海军预备役部队隶属于海军本土司令部,空军预备役部队由空军参谋部预备役处统管。

  分类编成管理。英预备役由正规预备役和志愿与辅助预备役组成。正规预备役由从正规部队退役的军官和士兵组成;志愿和辅助预备役由社会各行各业志愿服役人员组成。英军规定:凡服现役满5年以上的军官,退役后有义务转服预备役,直到军官服役的最高年限;未服满7年或12年兵役的合同兵须在预备役服满上述期限,然后转服“长期预备役”;服现役满22年的士兵,退伍后有义务服预备役至60岁,并可领取养老金。正规预备役是非建制预备役,战时将应召补充正规部队。各军种参谋部秘书处和军务人事处分别掌管此类预备役军官和士兵的档案,战时向他们发送征召通知书。志愿与辅助预备役平时为架子部队,为营、团建制,按专业编组。有些预备役部队与正规部队混编,战时经补充满员后,成建制编入正规军。

  训练严格正规。英军正规预备役军官实行年度报到制而不参加复训,士兵每年复训一周,并要求必须参加演习;领养老金的士兵不再复训。志愿与辅助预备役人员每年至少要受训27天,战时将补充作战部队的人员需受训28天,其中集训15天,其余利用周末进行训练。负有战时增援英驻德国部队任务的预备役人员每3年到德国进行一次实地训练。所有预备役人员每年进行一次实弹射击考核。海军预备役人员每年需完成100个小时的基础培训和专业训练(如海上作战、动力机械、装备维修、通信保障、后勤补给和医务护理等),此外还要进行一次连续14天的复训。基础和专业训练在皇家海军11个预备役训练中心和12个通信训练中心进行。复训一般在海军舰艇或基地进行。空军预备役人员每年进行15天的连续训练和一定时间的间断训练。“大学生飞行中队”每年还要进行20小时的飞行训练。

  动员快速机动。英国采取广播、电视、“国防部急件”等多种手段下发征召通知。领取养老金的预备役人员,3天内到指定地点或部队报到,而其他预备役人员必须在12小时向所在的动员部队、动员中心或“增援部队招募站”报到。为提高动员速度,平时每个预备役人员就持有一本国防部下发的“应招指南”,书中印有紧急动员后应做的事情,并附有通行证等必要证件。

  按级发放补助。平时正规预备役士兵只发象征性补助,目的在于保持联系,提高战时的动员速度。其他预备役人员除在其退伍时发一套作训服和轻装具(军官自购)外,平时无其他补助及待遇。预备役士兵在复训期间享受与现役人员同等的津贴和待遇,可报销差旅费,并享受义务补贴、训练补贴和就餐补助等。正规预备役军官每年报到一次,并领取交通费和100英镑的报到费。在预备役期间,不晋升军衔;战时,应召预备役人员佩带原军衔,并领取与现役同级别的薪金,但军龄补助可加上预备役期间的军龄。自愿预备役人员在训练期间发给与现役同级的基本工资并外加5%的特别补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