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军王牌的覆灭——中国军队朝鲜战场血耻(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9:18 东方网
英军王牌的覆灭——中国军队朝鲜战场血耻(附图)

被志愿军俘虏的英军第29旅皇家重坦克营的官兵之一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东方网11月15日消息:一张发黄的照片上,一位胸前挂满军功章的志愿军战士,显得格外精神。他叫王树林,曾任中国人民志愿军63军189师组织科长和565团副政委。抗美援朝战争50周年前夕,我们在北京军区联勤部天津干休所见到了他。谈起抗美援朝战争,老人显得格外激动。特别是谈到雪马里战斗全歼英军“王牌”“格洛斯特营”时,他更是兴奋不已。

  “那一仗打得好啊,大长了中国人的志气,洗刷了英帝国主义在历史上给我们带来
的耻辱!”王树林兴奋地为我们介绍了全歼“格洛斯特营”的经过---

  “格洛斯特营”是英军第29旅的王牌部队,先后参加过两次世界大战。1951年4月24日,抗美援朝的第五次战役中,志愿军63军187师560团在雪马里使英军“格洛斯特营”成为瓮中之鳖。王树林所在的565团一个营配属560团,参加了全歼“格洛斯特营” 的战斗。

  雪马里,位于临津江南岸4公里处,北有235、314高地为屏障,南有414和675高地为依托,山势北低南高,易守难攻,是江南之敌防御前沿的一个强固要点,守敌为英29旅“格洛斯特营”和配属的炮兵连、骑兵连,共有火炮42门,纵深还有两个榴炮营支援其战斗。

  24日拂晓,围歼雪马里守敌的战斗打响了。担任主攻任务的560团2营和3营9连冒着敌10架飞机和炮火的轰击,向314高地和以西无名高地发起突然攻击,并相继占领这两个敌阵地。与此同时,6连向雪马里西北无名高地攻击。3排各班在排长牺牲、副排长腿被炸断的情况下,互相配合,密切协同,首先插入敌纵深,打乱敌防御,配合连主力占领雪马里西北无名高地。560团1营从雪马里侧后向敌发起了攻击。

  “格洛斯特营”遭志愿军前后两面夹击,终于支持不住,便在纵深炮火及335高地守军的掩护下,于24日晨趁大雾向南仓皇溃退。逃至雪马里南侧2954高地时,遭560团1营的痛击,60余人成了俘虏,余部退回雪马里。

  英军29旅得知“格洛斯特营”被困,一面令其固守待援,令航空兵空投食品和作战器材,一面出动地面部队救援接应。

  24日上午,英军一个营的兵力在10架飞机、20多辆坦克的掩护下,向雪马里开进,企图营救被困之敌,途中遭志愿军561团3营的阻击,坦克全部瘫痪在狭长险要的公路上。英军步兵失去坦克的掩护,溃散而逃。志愿军官兵果断出击,歼敌一部,缴获坦克18辆,汽车10多辆。下午,韩军一个营的兵力再次向雪马里增援。志愿军561团3营凭借有利地形,炸毁敌汽车,打击敌步兵,然后以反坦克小组从侧后攻击敌坦克。敌坦克见势不妙,倒车后撤,结果汽车与坦克、坦克与坦克互相挤压,乱成一团。

  “格洛斯特营”危在旦夕。英29旅不顾增援部队的伤亡,以数十门大炮猛烈地向双方短兵相接的阵地轰击,同时命令其后续部队轮番冲击。

  561团3营打退了敌人数次进攻。3营8连6班守卫的无名高地,是敌人每次进攻的必经之地。他们连续击退了敌人的7次冲锋,击毁敌汽车、坦克各一辆。最后,阵地上只剩下副班长杜根德一人,他用手榴弹、爆破筒等武器打退了敌人的5次进攻,毙伤敌30名,坚守阵地5个多小时。由于561团3营的顽强抵抗,敌接应救援部队离雪马里被困的“格洛斯特营”虽然只有2.5公里,却不能会合。“格洛斯特营”丝毫没有摆脱困境。

  英军从雪马里以南土桥场方向接应连遭失败后,即改变方向,从西面朝鲜人民军战区向东横向攻击,企图从西面接应“格洛斯特营”。

  25日拂晓,英军以8辆坦克夹护着6辆满载着步兵的汽车,由神岩里西北侧向雪马里增援。志愿军559团9连迎头痛击,将英军5辆坦克、6辆汽车击毁,全歼援敌百余人,保障了560团全歼雪马里之敌。

  在志愿军外围部队打援的同时,担任主攻雪马里任务的560团已攻占了雪马里四周的几个阵地,将守敌压缩包围于235高地。25日8时,560团向“格洛斯特营”主阵地发起攻击,一举攻占了主峰,全歼守敌。

  这一战,志愿军歼灭29旅“格洛斯特营”和一个炮兵连、一个重坦克连,毙敌中校营长以下官兵129名,俘敌副营长以下459名,还缴获火炮20门、坦克18辆、汽车48辆和一批其它军用物资。

  英军“王牌”“格洛斯特营”终于寿终正寝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