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军事胜利难掩政治失败 费卢杰战留四大悬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8:53 新闻晨报

  驻伊美军在不到一周时间内以较小伤亡攻占了反美武装重要据点费卢杰。目前费卢杰战事大局已定,美军声称已控制了全城,只需要4、5天时间清理战场即可使这处反美据点恢复秩序,处于伊临时政府控制之下。

  但是,表面的胜利留下了诸多悬疑和未知数。正如《时代》周刊军事分析专家托尼·卡龙所说,美军在费卢杰之战军事上的胜利其实难掩其在政治上的失败。

  残酷巷战何以速战速决?

  在费卢杰战役前,美国军方对此次战事进行了大肆渲染,称其为越战以来最残酷的城市巷战,并要求士兵做好打一场长期艰苦拉锯战的准备。然而实际情况是,美军只用一周时间就占领了费卢杰,遇到的抵抗并不像事先宣传的那样激烈。

  美国军方人士和军事专家认为,费卢杰之战速战速决的原因有三。

  首先,双方实力对比悬殊。美军此次派遣了1.5万名士兵参加费卢杰战役,另有2500名伊拉克国民卫队士兵协助,费卢杰城中留守的反美武装仅有不到2000人。而且美军不仅有大批武装直升机配合,装备精良的战车和坦克也在城市巷战中发挥威力,反美武装只能使用命中率很低的迫击炮和枪榴弹等武器还击。

  其次,反美武装主动弃守。美军在战前估计费卢杰城中的反美武装人数在3000至6000人之间,但是从实际战况来看,包括反美武装领导人扎卡维在内的大部分武装人员在战前就已经离开了费卢杰,潜入巴格达、摩苏尔和萨迈拉等城市。

  第三,美军战术安排相对合理。今年4月,美军也曾调集大批兵力围攻费卢杰,但最后却铩羽而归。吸取了上次的教训后,美军此次在对费卢杰展开地面攻击前进行了长达数周的狂轰滥炸,为日后地面进攻清除了障碍。美军还展开强大的心理战,动摇反美武装的军心。

  进入城市巷战后,美军都是在白天用坦克和战车将反美武装分割包围,使其相互之间无法联络配合;到了晚上,利用美军配备的先进夜战工具展开行动,取得了理想效果。

  在4月份的费卢杰之战中,反美武装利用大批平民伤亡的镜头展开宣传战,激怒了阿拉伯世界,使美军被迫撤离。在这次战役中,美军率先攻占了费卢杰总医院等地,使反美武装失去宣传战阵地。

  费卢杰是否会重燃战火?

  《华盛顿邮报》随军记者埃里克·施米特分析认为,美军占领费卢杰并不难,但是要在这里顺利地进行战后重建并组织选举却将面临非常艰难的挑战。如果美军在占领后撤出费卢杰,将城市治安交给伊拉克安全部队,那么反美武装很可能会重新在费卢杰点燃战火。

  内顿斯基准将和海军陆战队第一师作战参谋丹·威尔逊说,美军在制订作战计划前已经设计好了费卢杰战后重建的通盘计划。美军实现对全城的控制后几天内,重建人员就将进入城内维修房屋和道路、清理垃圾、恢复电力和供水,使居民生活尽快恢复正常。

  此外,伊拉克临时政府也已经挑选了管理费卢杰城的新领导人,数千名伊拉克警察和准军事武装也已接受训练,准备负责接管费卢杰的治安。

  《时代》周刊记者托尼·卡龙认为,如果美军长期占领费卢杰,必然将引起伊拉克逊尼派民众强烈不满,甚至可能导致他们抵制明年的大选;但是,如果将费卢杰的治安移交给伊拉克安全部队和警察,那么费卢杰的局势很可能再次失控,因为大量事实已经证明,目前伊安全部队根本无法独立承担起这样一个重要城市的安全任务。

  另一个令人担忧的因素是,如果费卢杰重建工作进展缓慢,必将激起当地民众的不满,从而给反美武装制造东山再起的机会。

  除了上述几个不稳定因素外,部分反美武装残余人员目前仍然躲在费卢杰城中,随时准备寻找机会袭击美军。就在美军宣布费卢杰战事基本结束次日,美军再次出动战机轰炸了城内的几处目标。由于目前正值开斋节,美军在开斋节期间的军事行动无疑将引起阿拉伯世界的愤怒,所以清剿行动是否能顺利结束也是个未知之数。

  美军战前目标是否实现?

  美军在费卢杰之战打响前曾为此次战役制定了3大目标:抓捕反美武装领导人扎卡维;控制反美据点费卢杰;为明年的伊拉克大选扫清障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除了第二个目标勉强实现之外,其余两个目标都很有可能要落空。

  美军在战前曾宣称已经布下天罗地网,要将心腹大患扎卡维解决掉。但是在战事基本结束后,美军却连扎卡维的影子都没发现。

  虽然美军此前相信扎卡维一直藏身在费卢杰城中,但是在他们准备围攻费卢杰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这名反美武装领导人有充分时间和机会逃离。战争进行中,扎卡维不时在网上发表声明,鼓舞反美武装的士气,公然和美军叫板。

  根据美国情报部门的分析,如今扎卡维仍然在伊拉克境内活动,但是已经在费卢杰以外的其他地方。让这条大鱼从容漏网,成为美军在费卢杰之战的一大败笔。

  美军此战的另一个目的是要为明年年初的伊拉克选举扫清障碍,使费卢杰城的25万居民能够参加选举。但是,美联社记者玛吉·迈克尔的分析指出,美军在此次行动中多次闯入费卢杰的清真寺,逮捕多名逊尼派宗教人士,激起了逊尼派民众和政党的强烈不满,导致伊拉克原先逐渐平息的教派冲突和矛盾再次升级。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这种矛盾短期内难以消除,那么不能排除大批逊尼派民众会抵制明年选举,反而将使明年的选举变得扑朔迷离。

  当然,美军此次在费卢杰仍然收获不小。除了打死、俘虏上千名武装人员外,还捣毁了反美武装的军火库、武器工厂和人质牢房等设施,极大地挫伤了反美武装的实力和士气。美国情报部门分析认为,经过此役之后,反美武装需要一段时间进行修整和重组,近期内将难以组织大规模攻势。

  反美武装会否卷土重来

  就在费卢杰战事逐渐平息之际,摩苏尔、拉马迪、巴古拜和提克里特等伊拉克其他城市的暴力事件和袭击活动明显增加。

  在伊拉克北方重镇摩苏尔,反美武装一度获得城市的控制权,武装人员肆意横行,当地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和警察根本无力维持秩序,这座伊拉克第三大城市陷入无政府状态,被媒体称为“费卢杰第二”。美军不得不从其他地方抽调部队紧急增援,以重新夺回摩苏尔的控制权。

  此外,十余个反美武装组织13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它们要把费卢杰的反美战斗延伸到伊拉克的各个角落。这些武装组织在声明中说:“为了报复(美军)对费卢杰民众犯下的罪行和集体灭绝行为,‘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伊斯兰军’、‘1920年革命旅’等组织宣布将把战斗扩大到伊拉克所有省份和所有地区。”

  这则声明在伊民众和公务员中引起不小的恐慌。美国情报人员认为,尽管反美武装在费卢杰之战中遭到重创,但并没有受到致命打击,其指挥和联络系统依然正常运转。而且这里爆发的战事吸引了更多阿拉伯国家武装人员前往伊拉克,将那里作为他们的“实战训练场”,反美武装的人员补充也不会有什么问题。(作者:□冯俊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