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朗核问题——剑拔弩张 转机突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8:51 人民网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名官员14日在维也纳对外界宣布,伊朗当天向法国、德国和英国驻德黑兰大使正式递交了一份书面声明,宣布同意中止几乎全部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随后,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判代表哈桑·鲁哈尼在德黑兰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他表示,这是他与法德英三国代表在为期两天的谈判中取得的最新成果,伊朗同意做出的让步与国际原子能机构9月通过的决议要求是一致的。去年11月10日,伊朗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举行会议10天前向该机构递交了准备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
书的书面声明;今年5月21日,伊朗又在距理事会开会讨论伊朗核问题还有24天时提交了长达1000多页的核计划文件。本月25日,理事会将再次开会讨论伊朗核问题。伊朗在这次会议前作出妥协,使一度陷入僵局的伊朗核问题再次峰回路转。

  妥协之前态度强硬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曾于9月18日通过决议,要求伊朗在理事会定于11月25日举行的下一次会议之前全面停止铀浓缩活动,并澄清有关其核计划的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决议通过后,伊朗方面曾强硬地表示,无法接受任何企图迫使其中止铀浓缩活动的决议,并强调中止铀浓缩活动只能通过协商,绝不能通过某项决议来促成。

  分析人士认为,理事会的决议虽然采纳了欧盟国家的主张,没有把美国期望的“触发机制”写入决议,但如果伊朗不能在11月25日之前作出让步,美国很有可能会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从而使伊朗面临国际制裁的危险。

  此后,伊朗与代表欧盟的法德英三国于10月21日和27日在维也纳举行了两轮会谈,但均未能取得实质性成果。法德英三国代表在会谈中提出一揽子计划,希望伊朗承诺彻底停止铀浓缩活动,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全面核查。作为交换,欧盟同意向伊朗提供某些核燃料和核技术,甚至可以考虑帮助伊朗建设一座轻水反应堆,同时加大在经济方面的援助力度,扩大在伊朗的投资。

  这一看起来条件优厚的计划却丝毫没有让伊朗动心。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10月下旬在德黑兰表示,欧盟有关要求伊朗放弃核活动的提议是“不平衡的”,伊朗无法接受全面停止铀浓缩活动的要求。10月31日,伊朗议会通过了一项要求政府继续实施和平利用核能计划的议案,这项议案虽然没有明令政府必须恢复铀浓缩活动,但强调不排除今后增加类似要求的可能性。许多外交人士担忧,伊朗拒绝欧盟的建议以及议会通过有关议案会促使多数欧盟国家改变决定,转而支持美国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

  巴黎会谈出现转机

  不过,转机终于在本月初出现。伊朗与法德英三国于5日至6日在巴黎举行了第三轮会谈,并初步达成一致。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穆萨维安6日晚在巴黎表示,伊朗与欧盟在一些关键问题上都坚持了各自的立场,因此会谈进行得复杂而艰难,不过最后双方还是在专家层面上达成了初步协议。如果协议顺利获得各方政府批准的话,其内容将在未来几天内正式公布。由于不论是伊朗还是欧盟都没有立即公布这份协议的详情,因此伊朗核问题的走向暂时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在巴黎会谈的基础上,伊朗与法德英又于13日至14日在德黑兰继续举行会谈并就一些具体问题进行磋商。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官员14日透露,伊朗在德黑兰的会谈中没有要求对与法德英在巴黎达成的初步协议进行修改,同意中止几乎全部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穆萨维安当天对媒体说,伊朗同意不仅中止铀浓缩活动本身,而且还包括所有相关活动,例如离心分离机的组装制造以及将铀矿转化成用于浓缩的原料。

  讨价还价仍将继续

  观察家认为,伊朗在核问题上的重大让步,可以说是在关键时刻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日程,15日将会提出一份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最新报告,25日召开的理事会会议以这份报告为基础对相关问题展开讨论,会议将决定是继续在机构的框架内通过对话的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还是将这一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有媒体认为,伊朗之所以在本月5日开始的巴黎会谈中一改原先坚持的强硬立场,与布什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胜出有一定关系。布什再次当选美国总统后,立即展开了对伊拉克费卢杰的军事进攻,显示了其一贯的强硬做法,这使更多的人相信一旦伊拉克的局势稳定之后,伊朗会成为美国鹰派下手的又一个目标。

  穆萨维安14日晚表示,伊朗是在与欧盟协议的基础上自愿同意中止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此举只是为了建立互信而作出必要的让步,而不能将其看作是必须承担的“法律义务”。他透露,伊朗将与法德英三国自12月15日起就欧盟向伊朗提供援助问题展开谈判,有关全面中止铀浓缩活动的决定在谈判进行期间将一直有效。分析人士注意到,穆萨维安的谈话显示伊朗方面仍在有意暗示其全面中止铀浓缩活动只是暂时性的行为。看起来,各方围绕着伊朗核问题的较量还将继续进行下去。(驻巴基斯坦记者 陈一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