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重庆警备区官兵建功三峡大移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21:30 解放军报

  刘代荣 程道君

  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是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性工程,需移民113万,其中重庆占103万,涉及全国11个省市。如何让移民们搬得痛快、走得顺利、住得安稳,是一道世界级难题。重庆警备区发动百万民兵预备役人员,以“为国分忧、为民造福”的使命感,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完成了75.8万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用一颗颗爱心破解了这道难题。

  连续12次上门劝说

  移民难,最难的是库区群众祖祖辈辈听惯了艄公的号子,不愿远离故土。奉节县草堂镇窑弯村85岁的老人崔王氏一家,过去住在长江边的一个岩洞里,改革开放后住进了瓦房,前两年又搬进了楼房。听说要搬迁,她急了:“我生是窑弯人,死是窑弯鬼,你们莫想让我离开。”镇武装部部长肖建华连续12次上门找老人拉家常,苦口婆心地讲解三峡工程造福子孙的道理,慢慢解开了老人心中的疙瘩。

  像这样的“恋家户”,在移民中为数不少。为使移民搬迁不拖三峡工程建设的后腿,重庆警备区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组成1000多个移民政策宣讲组,深入库区山山岭岭、村村寨寨,发放宣传材料,召开座谈会,开展“一对一”谈心活动,挨家挨户做移民思想工作,消除了移民们“乡情浓不愿搬,顾虑多不想搬,困难多不敢搬”的思想。库区群众纷纷主动签下了按时搬迁的责任书。

  一个移民都不能落下

  三峡移民安置地东到大海之滨,西达天山南北,一次要组织成千上万户移民长途迁徙,把移民一个不落地安全送到第二故乡,是移民搬迁中的又一道难题。

  千难万难,决不能让移民为难。重庆警备区驻库区的16个人武部和两个预备役团,组成125个移民搬迁护送队,照顾老弱病残,维护外迁秩序,保护财物安全,不远千里万里护送移民到安置地。

  今年7月23日,开县外迁移民邱光平老人在火车上突发急病,不省人事。可是,老人急需注射的胃复安针剂列车

  上没有。负责护送外迁移民的县人武部政委周云立即找列车长商议,联系前方车站帮助购买药品,并紧急请求铁道部门特事特办,破例在一个中途小站停靠一分钟拿药。老人安全抵达安置地后,常对人说:“没有解放军争取的那一分钟,就没我这条老命了。”

  据统计,在移民搬迁中,重庆警备区共组织5100多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出动车辆1.2万台次,随车护送移民47万多人,每一个移民都平安到达,移民物资没有一件丢失、损坏。

  为移民再造美好家园

  让移民在安置点把根扎牢,同样是移民搬迁的一个难题,而且是最大的难题。为帮助广大移民再造美好新家园,重庆警备区发动转业退伍军人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帮助移民修屋筑路,引水送电,开垦土地,脱贫致富。据统计,仅开垦改良的土地就有50余万亩,修筑水渠达1530公里,保证移民拥有安身立命的田地和较好的农业生产条件。

  部分外迁移民居住地远离集镇、生活不便,警备区组织人武部与地方政府一道组成37批工作组,奔赴11个省市,在移民中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活动,为移民增添生活服务设施,架设电视、电话线路,帮助移民解决实际困难,温暖了移民的心。奉节县江南乡民兵连副指导员吴代富,拖着一条病腿,下湖北、上浙江,往返10余次落实移民建房问题,办理土建等各种手续。看到他腿疾发作仍坚持工作,移民们实在不忍心,强行将他背进了医院。

  安居新家园,根本的是要让移民摆脱贫困奔小康。为此,重庆警备区先后组织64批工作组奔赴福建、上海等11个省市,与地方政府一道为移民协调经费、寻找项目、培训技能,创办了127个经济实体。沿江各区、县人武部积极为移民脱贫致富出谋划策,跑市场,协助办企业。云阳县移民区故陵村,在县人武部的动员帮助下,办起了水泥预制件厂、皮革厂、机制砖厂等,成为全县第一个移民小康村。

  为解决后靠安置移民数量多、致富困难大的问题,重庆警备区牵头协调军地27个单位开展集团式帮扶,先后投入资金达2100多万元,开发70多个帮扶项目,奉节县22个乡镇、18个移民新村的5万多移民群众集体脱贫致富,人均收入增长300多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