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岛内学者抨击修改教科书:意识形态不应糟蹋历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1:0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5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高中历史课程变革引发争论。历史学者认为,之所以如此,主因是“台湾认同”混乱,但从历史专业来看,是历史教育出了问题。岛内学者指出,历史教育不应成为其他改革的手段,过去的历史是无法一刀切割的,没有必要为了强调现在而否定过去。

  台湾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廖隆盛指出,历史须建立专业自主性,才能避免受政治干
预。他说,大家应培养多元、包容、尊重的角度来观察历史,即使威权体制有所成就,也应不吝于提出,以使意识形态不再糟蹋历史。

  台湾大学历史系教授李东华表示,“历史是会反扑的”。他说,受过专业训练的史学家都知道,历史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历史教育不应该作为其它目的改革的手段,过去国民党时代就曾操弄历史,现在尝到苦果,若当权者仍抱持旧思维面对历史教科书的争议,未来如何发展其实是可以预料的。

  李东华指出,历史与现实的距离很难拿捏,过去大陆历史学者强调“古为今用”,台湾学者向来较冷漠,不轻易介入政治,但自80年代“解严”后,兴起了一股反动力量,历史与现实愈走愈近,彼此产生纠葛关系。他说,杜正胜的“同心圆”理论从近到远论述历史,未必不妥,不过一旦为政权服务,便失去了其学术意义。

  他同时引用史学界的名言“历史是今日和过去不断的对话”,指出历史是史学家和史料之间不断互动而来的,过去是无法一刀切断的,我们不需要为了强调现在而否定过去。

  文化大学史学系教授王仲孚表示,高中历史教科书争议已从教育问题变成政治问题,“实在很遗憾”。他说,新版课程纲要当中的“台湾史”,分别用了四分之一的篇幅讲述日本政府及国民政府的威权迫害,但世界上没有其它国家或地区会这么喜欢批评自己的坏历史,这种为政治服务的倾向显非历史专业。(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