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报刊文敦促日本反省侵华战争并明确战争责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0:53 解放军报

  今天的解放军报刊登文章说,侵华日军老兵近日在东京高等法院,首次为日本遗弃化学武器受害诉讼案中国原告出庭作证。文章敦促日本对当年发动的侵华战争进行深刻反省,明确加害者的战争责任,坦诚地反省自己的罪错。

  文章说,这种诉讼的最大意义在于讨还历史公道,让历史真相得以揭露,让正义声音得以传播,让法庭见证战争的罪恶,让日本正视其战争犯罪的事实,还受难者应有的尊严

  日军在二战中曾大量生产并使用化学武器。仅到目前为止已查明二战中日军制造的毒气就有7375吨,充填的毒气弹有211万发,其中很大一部分配备到中国。日军在战争中使用毒气杀害了众多中国人已是不争的事实。

  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日军侵华战争期间遗弃在中国的化学武器,让中国人民的生命以及生存环境受到严重的危害,2000多人在这些化学弹、化学制剂被发现的过程当中中毒伤亡。直到现在,因日军隐藏的毒气引起的中国人受害事件还没有断绝。

  日本政府尽管与中国政府在1999年7月就签署了《关于销毁中国境内日本遗弃化学武器的备忘录》,承诺对在中国遗弃的化学武器负有安全处理的义务,但是对遗弃化学武器的受害者却没有采取任何赔偿救助措施。

  为了讨还历史公道,从1996年开始,日本遗弃化学武器中国受害人就向日本政府提出了索赔诉讼。然而8年过去了,日本政府内某些势力并没有正视历史并承担应尽的责任。

  文章说,一个对历史不负责任的政府,也是一个对现在和未来不负责任的政府。事实上,二战结束近60年了,但是日本政府内某些势力对当年的侵略行径依然不思悔改:参拜靖国神社,篡改教科书,逃脱战争赔偿……这些掩盖历史事实、推卸战争责任的做法,严重阻碍了中日两国官方及民间的正常交往。

  影响中日关系的一个关键因素是日本如何正确对待历史(这其中就包括如何看待侵华日军遗留化学武器问题),而承认历史事实正是中日友好的基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日本需要对当年发动的侵华战争进行深刻反省,明确加害者的战争责任,并勇于承担起责任来,坦诚地反省自己的罪错。该道歉的道歉,该赔偿的赔偿。

  令人遗憾的是,日本政府在对待受害人索赔问题方面,缺乏起码的真诚和必要的勇气。在那场侵华战争中,日本使用细菌和化学武器、强征中国劳工、强征慰安妇等等令人发指的野蛮行径,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双重伤害,理所当然会受到中国人民的起诉。(谢建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