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研制极超音速巡航导弹 两小时内可打遍全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0:09 重庆晨报

  据《观察家报》报道,美国科学家正在研究有“超级巡航导弹”之称的极超音速巡航导弹,它的飞行速度将是目前美国所使用的导弹的十倍,它可以从世界上任何地点发射,两个小时之内击中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

  部署要在6年以后

  该导弹有望在明年进行试验,但真正部署可能要到2010年。

  这种“超级巡航导弹”依赖于美国在“超音速冲压喷射装置”技术上的进步。它是一种速度快得令人难以相信的发动机,使用这种发动机的飞机从旧金山飞到华盛顿只需要20分钟,甚至更少的时间。把它用在巡航导弹上,那么向敌人目标发射导弹就会像举枪射击一样迅速。

  2小时内精确打击

  美国人研制超音速冲压喷射发动机的主要目的其实是为了研制“超级巡航导弹”,取代目前所使用的巡航导弹。

  《国际飞行》的美国编辑格拉哈姆·瓦维克表示:“新导弹基本上可以在两个小时打到地球上的任何一个角落。而现在的巡航导弹要发动远程打击的话,必须用B-52携带,从开始计划到击中目标,至少需要24小时。所以美国希望寻找一种更迅速的解决方案。这样,如果他们知道本·拉丹在某个咖啡馆里品咖啡的话,两个小时之内导弹就会落到他的头上。”

  超音速冲压喷射发动机和火箭不同。火箭必须携带氧,引燃燃料,超音速冲压喷射发动机直接从大气中获取氧,这样就可以大大减少飞机的重量。美国空军希望在5年之内研制成功用超音速冲压喷射发动机提供动力的巡航导弹。此外就是用它来研制‘钻地弹,由于速度惊人,它既可以打击地面目标,也可以钻入地下,然后再爆炸。如果研制成功,它将为美军节省大笔开支,而且它可以发挥巨大的威慑作用。”

  三次试飞世界瞩目

  依照美国宇航局这项耗资2.5亿美元的“Hyper-X”计划,在兰利研究中心和加州爱德华兹市迪莱顿飞行研究中心的工程师设计并建造了三架铝结构的超音速冲压喷射发动飞机,每架长3米,重约1200公斤。

  第一次飞行试验在2001年进行,由于火箭助推器发生故障,试验没有成功。第二次试验在今年3月24日进行,飞行速度达到了6.83马赫(时速8360公里),打破了喷气式非火箭飞行器速度的世界纪录。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计划15日在加利福尼亚州附近的太平洋海域上空对其研制的无人驾驶X-43A极速飞机进行最后一次,也是速度最快的一次试飞行,预计速度将超过每小时1万公里,大约是音速的10倍。

  按照试飞计划,一架B-52B重型轰炸机将于当天下午1时运载一架X-43A飞机和一枚“天马”助推火箭从加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起飞,上升至1.2万米高空。随后,与X-43A捆绑在一起的“飞马”火箭点火,将X-43A推至大约2.9万米的高空。

  接下来,X-43A发动机点火,以1万公里时速独立飞行约10秒,10分钟后按预定程序坠入太平洋海域。

  它与大气磨擦所产生的温度会更高:机头部位的温度将达到大约摄氏2000度,而且在10马赫的速度下控制它比在7马赫的速度下控制具有更大的挑战。杨孝文

  新闻链接

  美欲耗千亿美元打造全能战争网

  据人民网14日讯《纽约时报》12日在头版披露,五角大楼目前已经开始谋划建设一个新的军方专用“全能战争网”,以便将国防部掌握的敌人动态和威胁及时传递给所有的美军指挥官以及前线部队。这个正式名称为“全球信息坐标体系”的信息工程,将允许那些万里之外的美军士兵在几秒钟之内接受间谍卫星发送过来的战场图片。其实,上述“天空互联网”计划在6周前就开始进入实践研究“铺网”阶段,预计真正投入实战需要花费另外20年时间,并且要耗资数千亿美元。

  反对“网络中心论”的美军方人士指出,上述计划属于一种“狂热且不现实的昂贵幻想”。他们指出,在巴格达或者费卢杰街头的战斗中,传统的坦克、大炮绝对比任何光纤网和笔记本电脑都管用。根据五角大楼的保守估计,要让“战争网”初具规模,那么在未来五年中,建设各类网络体系的硬件最少需要花费240亿美元。同时,大量信号接收器也将耗资250亿美元,至于制造和发射各种侦察、预警、情报和通信卫星的开销更将成为天文数字。据悉,五角大楼为整个系统拿出的原始预算在2000亿美元以上。兰德公司专家估计,美军未来“战争网”的带宽将相当惊人,用最简单的比喻就是应该至少可以保证在一秒时间内下载好几部“动作大片的完整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