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巴山蜀水写忠诚——四川宣汉人武部原政委肖昭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9:44 解放军报

  巴山蜀水写忠诚——追记四川宣汉县人武部原政委肖昭灿

  张友森 高江海 本报特约通讯员 邢珊瑚 本报记者 杨彪

  9月14日,在抗洪抢险一线连续奋战了12个昼夜的四川省宣汉县人武部政委肖昭灿,乘坐冲锋舟执行爆破泄洪警戒巡视任务时不幸牺牲,献出了年仅45岁的宝贵生命。

  9月20日,从四面八方自发赶到县城参加肖昭灿悼念会的干部群众达10多万人。追悼会场挽幛如云、白花似海。潇潇风雨中,含泪伫立的群众交口称赞肖昭灿平时处处关心群众冷暖,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不愧是共产党的好干部!

  (一)

  9月初,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突袭宣汉。危难之际,肖昭灿主动请缨,担任宣汉县民兵抗洪抢险指挥部指挥长。在连续10余个昼夜的抗洪抢险中,他一直奋战在第一线。

  9月5日上午,持续的暴雨使宣汉县前河、后河洪水猛涨,位于两河交汇处的县城10余条街道进水,水最深处近4米,数万群众被洪魔围困!危急时刻,肖昭灿带着150名应急分队民兵驾着冲锋舟、划着橡皮船赶来,奋勇穿行在滔滔洪水中,将900多名受困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县城抢险刚刚结束,柳池乡传来消息,库容4000余立方米的乔家沟水库堤坝内外两侧出现滑坡,一旦决堤,库区下游3000余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肖昭灿顾不上休整,又主动向县委请缨,带着10名有潜水经验的应急分队民兵,冒雨火速赶到乔家沟水库。此时洪水已经漫过堤坝,大堤随时可能崩溃。面对险情,肖昭灿第一个冲上大坝:“抗洪抢险是战场也是考场。今天我们穿着这身迷彩服,就要有军人的样子,确保人在堤在!”说着,他把保险绳往身上一系,带领着队员手拿铁锤、钢钎,一次次潜入10多米深的水库坝脚,将放水龙眼一个个撬开泄洪,并加固堤坝,挖深拓宽泄洪道,确保了水库大堤的安全。

  9月6日,本没有任务的肖昭灿又一次选择了挺身而出:天台乡义和村一座大山在雨水浸泡下突然滑坡,拦腰截断了前河河道,形成一条落差达25米、回水倒灌20余公里、库容水约1亿立方米的“悬河”,上游五宝镇全部被回水淹没。干渴、饥饿、寒冷,群众生命安全面临巨大威胁。由于道路中断,20多公里的路程,运送救援物资只能靠肩挑背扛,其艰难可想而知。上级考虑到肖昭灿连续多天抢险太疲劳,就没有让他去五宝镇。但肖昭灿情系被困群众,主动承担了组织民兵运送救援物资的任务。当晚7时,他带领85名民兵,平均每人肩扛背驮70余斤重的盐巴、方便面等救援物资,在夜色中匆匆出发。一路上,他不断提醒大家:“一定要保护好受灾群众的救命粮!”还带头把自己的雨衣盖在救援物资上。第二天清晨,当他率救援队翻越海拔1200多米的马夹大山,把首批救援物资送到灾民手中时,饥寒交困中的群众激动地欢呼:“解放军来了,我们有救了!”

  9月14日,为了被困群众的安危,肖昭灿再次冲到抗洪抢险第一线。这天,天台乡“悬河”实施爆破泄洪。为避免爆破伤及群众,同时又便于观察指挥,肖昭灿亲自担任警戒组组长,乘坐冲锋舟沿河警戒巡视。肖昭灿心里清楚,一旦爆破成功,洪水将更加凶猛,对冲锋舟可能造成致命的威胁。军分区张参谋见他十分疲惫,坚持要换自己去。然而此时肖昭灿心中装着的只有人民群众的安危。他将张参谋推下了冲锋舟,自己乘舟沿江指挥警戒。在离泄洪口300米时,冲锋舟螺旋桨被水面漂浮物缠住,突然失去动力,巨浪颠簸中,肖昭灿不幸被卷入滔滔洪水……

  “悬河”爆破成功了,人民群众得救了,天台乡免遭损失,肖昭灿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二)

  2003年4月,肖昭灿到清溪镇指导民兵组织建设。路上,11村村民冉龙国拦住他:“你是解放军,我找你评个理!”肖昭灿连忙关切地询问。原来,一贯横行村里的李某,用斧头砍伤了冉龙国的脸,使他脸上留下了一道长长的疤痕,李某肇事后却逍遥法外。

  回到镇上,肖昭灿严肃地对一些镇干部说:“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种红薯。这个道理大家都应该懂,为什么还会出这样的事?”有人悄悄告诉他,肇事者是某领导的亲戚,你不要去惹这个麻烦。李某更是公开放出话:谁敢管这个事,有他好果子吃!然而,肖昭灿不信这个邪。他三番五次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处理。李某最终被判3年徒刑,冉龙国获赔2000元医药费。

  有一个镇的专武干部工作干得很出色,但镇上个别领导出于私心多次暗示肖昭灿换掉这个人,他坚决不同意,明确表态:“领导干部要为党为民用好权,但绝不能为一己私利玩权,坐在领导位置上就要对党的事业负责,就要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肖昭灿到宣汉县人武部工作以来,始终把扶贫帮困作为践行执政为民要求的实际行动。在他的带领下,全县广泛开展了“县有民兵建设示范基地,乡镇有民兵建设示范项目,村有民兵建设示范点”的“三个一”富民工程,建起了3个大型民兵示范基地、73个示范项目、678个示范点,每年为农民增收上千万元。黄金槽村有1970户群众,2000年肖昭灿入村帮扶时人均收入只有1300多元。他与农技人员一道,对该村的海拔高度、土壤成份、温度湿度等进行详细调研,哪些村民适合搞什么项目,哪块土地适合种什么作物,都亲自帮助规划设计。如今,全村人均年收入已达3900多元。

  一位偏远山区的农村青年到县人武部应征没带钱,午饭时肖昭灿自己掏钱请他到餐馆吃饭。东乡镇大梁村14岁的孩子符美钰,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从2000年起肖昭灿就把她当作自己的孩子,每学期按时给她送去学费。有一次,肖昭灿到基层农村去调研,一天之内5次给特困群众捐款,陪同他的干部回忆说:“当他四个口袋一样重(没钱)时,双手还下意识地往口袋里摸!”

  (三)

  肖昭灿牺牲后,不少领导、记者走进他家发现,身为县委常委、正团职军官的肖昭灿,家里竟然连沙发都没有,只有4把竹椅、4个方凳、1个底座已脱漆生锈的冰箱、1台普通彩电、3张条桌、1个茶几、1个电饭煲。

  县委书记肖雷感叹地说,肖昭灿平时给困难群众捐款从不犹豫,大家都以为他的经济条件还可以,没想到他家却是这个样子。肖昭灿的妻子是一个普通职工,收入较低,家中还有年迈多病的父母。肖昭灿兄弟姐妹8个,除他之外其余7个全在农村,家庭都很困难。

  清贫当然不是共产党人的追求,但作为一个手中掌握着权力的领导干部,这份清贫却折射出了肖昭灿可贵的品德。作为县委常委、县人武部主官,他把心思都用到了工作上,一心考虑的是人民群众如何致富。

  肖昭灿到基层乡镇从不去饭馆吃饭,也不抽公家买的烟。他任职后第一次到柳池乡检查工作,乡领导在一家酒楼设宴招待他,他却坚持要到乡食堂随乡政府工作人员一道就餐。有人提出请他给个面子,他说:这个例坚决不能破!

  肖昭灿明确对家人说,大家作为亲人可以分享他的政治荣誉,但不要指望他用手中权力谋私利。2002年,宣汉县几个国有煤矿招标改制,肖昭灿四姐夫是做煤矿生意的,想到宣汉来建煤厂,请他帮忙通融一下,并许诺利润两家分成。肖昭灿板着脸说:你来宣汉投资我欢迎,但违反原则规定的事我不能办。最终,他的姐夫没能在宣汉办煤矿。去年初,肖昭灿姐姐到城里来找他,想让他帮忙安排一份工作。他想来想去,最后给姐姐买来一套擦鞋用具,动员她上街擦皮鞋。姐姐对他说:你是个领导,不怕我擦鞋给你丢脸吗?他坦然一笑:“我不感到丢脸,我只觉得靠劳动吃饭光荣。”

  名利淡如水,事业重于山。肖昭灿用实际行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生命书写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入伍以来,他两次荣立三等功,两次被上级党委评为“优秀人武部主官”,今年“七一”被四川省军区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他任人武部主官以来,所在人武部先后被成都军区、四川省军区评为先进人武部和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肖昭灿,巴山蜀水将永远铭记你的名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