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为迫使朝鲜做出更多让步 美日联手威胁制裁朝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9:18 环球时报

  围绕朝鲜在上世纪70年代前后绑架日本人的问题,日本和朝鲜两国政府9日在平壤举行第三次事务级会谈。为迫使朝鲜方面做出更多让步,日美双方在会谈正式开始之前就联手对朝鲜施加压力,威胁说,朝鲜如果不拿出诚意,促使会谈取得进展,就要对朝鲜实施制裁。

  据报道,日本自民党11月5日已经提出了制裁朝鲜的初步方案。该方案将根据不同情况,分五个阶段对朝鲜进行经济制裁。第一阶段为“警告阶段”,首先向朝鲜提出警告,并
冻结粮食和医疗卫生等方面的人道主义援助。如果朝鲜仍没有表现出改进的行动,制裁将进入第二阶段,即从日本寄往朝鲜的汇款、邮包以及前往朝鲜旅客的手提行李和各种货物都必须申报。第三阶段将部分禁止向朝鲜汇款、贸易交往等。第四阶段将全面禁止对朝鲜的贸易活动和汇款,禁止朝鲜的“万景峰”号客货轮等特定的船舶进入日本港口。第五阶段将禁止包括渔船在内的朝鲜所有船舶进入日本港口,断绝同朝鲜的物资、人员和资金等一切往来。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美国政府的一位高官日前也表示,美国已经给朝鲜的核问题设置了一条红色警戒线,如果朝鲜胆敢越过警戒线,会立即造成不堪设想的严重后果。有专家分析,美国给朝鲜设定的这条底线可能是向第三方转移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核材料。

  在人质和核问题上,日本和美国一直在对朝鲜实施恐吓和遏制政策。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10月份宣称,如果朝鲜拒绝参加六方会谈,就将把朝鲜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并实施制裁。在美国“有权”对其他国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强权思维影响下,日本政府原高官也有恃无恐地宣称,日本也“有权”对朝鲜实施“先发制人”的攻击。原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在接受英国路透社记者采访时强调,如果日本有确切的证据证明朝鲜有用导弹袭击日本的计划,日本就一定会“先发制人”,对朝鲜发动军事打击。他还说,只要朝鲜将燃料注入到导弹内,就意味着朝鲜人要把东京变成火海,在这种情况下,“先发制人”是理所当然的选择。

  针对美日的联合威胁,11月10日,朝鲜驻奥地利大使金光燮表示,布什总统连任不会对朝美关系产生影响,如果美国停止对朝鲜采取敌视政策,朝鲜可以考虑参加六方会谈。▲

  (张莉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