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推进速度太快遭质疑 费卢杰美军担心空城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9:18 新闻晚报
推进速度太快遭质疑费卢杰美军担心空城计

10日,费卢杰的美军士兵把伤员运上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倪木

   

  48小时内将完全控制费卢杰

  11月11日,伊拉克费卢杰战事进入第四天。尽管美英联军在准备阶段搞得轰轰烈烈,但事实上,费卢杰总攻并不像人们预测的那样激烈:联军的挺进速度惊人,并没有遭到大规模的抵抗。负责指挥费卢杰战事的美军中将托马斯·梅茨称,几天来,美军死亡11人,伊拉克政府军死亡两人,估计打死约90名武装分子,联军已经控制了费卢杰70%的城区。他乐观地表示:“我们已经按预定计划完成了战斗任务,甚至可以说是超前完成。我们以最小的伤亡给了伊武装分子一个下马威。”如果继续保持现在的进攻态势,联军有可能在48小时内完全控制费卢杰。

  让这位美军将领信心十足的原因是联军这几天的战绩。8日开战当晚,联军就突破武装分子的外围防御工事,杀入城区;第二天,美军占领了当地火车站、拉希德清真寺等重要战略目标。直到第三天,美军才在位于费卢杰西北的戈兰区遇到了稍像样一点的抵抗。战前,外界曾称戈兰区为“抵抗之都中的抵抗区”。战斗中,武装分子从民房和清真寺里朝美军射击,一时间让美军有些手足无措。但美军的火力很快就占据绝对优势。据“半岛”电视台前线信息员报道说,美军的空袭和地面炮火每15分钟就对该地区进行一次打击。经过一天的战斗,美军顺利地攻入戈兰区中心。11日,美军在攻入费卢杰北部后,发现了伊武装分子关押和杀害外国人质的几间房屋,美军在屋内搜出了数百张光盘,上有遇害人质的完整记录。当天,美军还在一地下室发现了3名伊拉克人质。

  美国军事专家认为,这次攻打费卢杰如此顺利,最重要的原因是美军事先演练的城市战法起了作用。美军首先用占绝对优势的火力压制住武装分子。其次,美军狙击手发挥了突出作用。美军每攻入一个城区,狙击手马上抢占制高点,监视附近情况,打击可疑目标。这一战术使那些“打了就跑”的武装分子损失不小,绝大多数武装分子是在转移过程中被美军狙击手射杀的。还有目击者称,不少伊拉克武装分子的尸首上看不到明显的外伤痕迹,他们怀疑美军使用了化学武器。

  伊武装分子的“空城计”

  对于战事进展如此顺利,虽然有一些美军士兵欢欣鼓舞,但大多数美军官兵都感到十分吃惊,他们认为这个进度不可思议。一些老兵还深表忧虑地说,美军可能中了“空城计”。

  战斗打响前,美军曾估计说,城内武装分子总数有五六千人,现在美军已经将人数下调到两千人。美军日前发表的一份军事报告显示,在联军正式发动进攻前几周,武装分子就已经化整为零,以不超过15人为一组,纷纷逃离了费卢杰。美军第一骑兵师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官10日坦率地承认:“这也许就是我们挺进得如此之快的原因。”

  托马斯中将日前通过电话参加了在美国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面对记者的追问,他不得不承认:“我们只遇到一些小规模、装备和组织都极差的武装抵抗,这些迹象是我们以前没有预料到的。我个人认为,扎卡维及其精良武装人员可能已经离开费卢杰,一切都使我越来越坚定这种想法。我可以肯定地说,我们的情报人员有能力在费卢杰一个地方展开对扎卡维的搜索,但如果在整个伊拉克范围内,我们就无能为力了。”

  声东击西还是围魏救赵

  虽然大部分伊武装分子撤出了费卢杰,但这并不代表他们放弃了战斗。目前,在费卢杰城南,美军发现仍有一批武装分子集结。而且战斗持续到现在,还没有一名武装分子主动投降。

  美军在费卢杰顺利推进的同时,在伊拉克其他地区,恐怖袭击活动和绑架却猛然大增。10日晚上,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发言人宣布,阿拉维现年75岁的堂兄加齐·阿拉维、堂嫂及其女婿在巴格达的家中遭到反美武装绑架。一个自称“安萨尔圣战者”的武装组织随即宣布对绑架事件负责,他们威胁说,如果阿拉维不停止在费卢杰的军事行动,并释放所有被俘的武装分子,他们就会杀害人质。阿拉维的办公室发表声明表示,临时政府在费卢杰问题上的立场不会因为人质事件出现任何变化。

  在伊拉克北部最大城市摩苏尔,数百名蒙着头巾的武装分子10日突然出现在街头,他们手持轻重武器,与美军巡逻队激烈交火,并且一度控制了摩苏尔的东西北三个城区。伊国防部长沙兰表示,政府已经封锁了进出摩苏尔的全部道路,并且调集8000多名伊拉克国民卫队士兵赶往该城。当天在距巴格达以北220公里处的比吉镇,武装分子也发动了袭击,造成10人死亡,30人受伤。11日,巴格达市中心发生大爆炸,当场造成至少7人死亡。

  伊拉克媒体分析说,连日来各地发生的恐怖袭击,一方面可能是武装分子为了缓解同伙在费卢杰受到的军事压力而发动的攻势,另一方面,发动袭击的武装分子可能就是从费卢杰逃出来的,他们趁美军进攻费卢杰、其他地区疏于防范的时机,在全国发动袭击,想扰乱美军的计划和未来的伊拉克大选。

  战术胜利,战略失败?

  对于费卢杰战事,世界各主流媒体认为,虽然美英联军在费卢杰战斗中进展顺利,但这并不表明会一劳永逸,从长远来看,联军将为他们的胜利付出惨痛代价。有评论说,萨达姆被美军抓获之后,抵抗运动并没有平息;同样,美军拿下费卢杰后,很可能像以往那样继续遭到抵抗。英国前外交大臣库克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毫不怀疑”拥有强大火力的美军能够占领费卢杰,但这只会增加伊拉克武装人员对英美联军的抵抗,“任何企图通过轰炸使伊拉克获得和平的战略真的应该结束了。”

  伊拉克媒体评论说,如果说以前费卢杰还是美军心中的一个“靶子”,那么今后美军在伊拉克可能陷入一个没有“目标”但却频频遭袭的漩涡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