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国际地位日益重要——访联合国副秘书长陈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9:16 人民网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邹德浩

  负责联合国大会和会议事务管理部的联合国副秘书长陈健近日在纽约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高,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影响也越来越大。

  曾经担任过中国驻日本大使的陈健是一名资深外交官,他的外交生涯就是从联合国开始的。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陈健曾4次到联合国工作。谈起联合国发生的变化和中国的国际地位,陈健说,他平均每10年要到联合国工作一次,感触最深的是世界形势和力量对比在过去几十年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的国际地位在不断提高,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和影响也越来越大。

  在谈到联合国与中国的关系时,陈健表示,中国与联合国一直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一方面联合国很关心涉及中国切身利益的问题,如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另一方面中国人对联合国的了解、关心和支持程度,也非常广泛和有力。这不仅与中国的国际地位和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有关,也与安南秘书长每年都访问中国、同中国领导人和群众直接对话、与中国媒体的及时报道有关,这些都扩大了联合国与中国的合作,同时也提升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和影响。

  陈健说,中国政府一贯支持联合国的工作,在实践联合国和平与发展目标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联合国的作用和影响提升,中国对于联合国活动和世界事务的参与程度也在与日俱增。谈及中国在联合国的影响时,陈健说,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在联合国和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与影响明显上升,中国正面的、积极的国际形象受到广泛尊重,中国在各个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也受到世界各国、各国际组织和团体的高度重视和肯定。

  例如,最近联合国一些会议在讨论千年发展目标落实情况时,有人认为联合国提出的一些目标(特别是消除贫困)进展不够顺利,但是一些代表认为不能这么悲观地看问题,“他们特别指出,以中国为例,应该看到全世界在消除贫困方面还是取得了显著成绩的。中国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同时也有示范作用。中国为实现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陈健在谈到中国的国际形象时,还举例说联合国对中国积极参加维和行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特别是中国向海地派出训练有素的防暴警察,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这次维和行动表明,“中国是一个热心和负责任的联合国成员,并准备承担更多的义务”,“这次行动被认为是中国努力提高国际地位而迈出的重要一步”。安南秘书长也多次在讲话中对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陈健介绍说,自1989年首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中国已参与了12次全球维和行动,共派出2300多名军事人员和警察。中国维和部队因素质高、纪律严明、精通业务、能承担重大危险任务而多次受到受援国和联合国官员的高度赞扬。因此,联合国对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安全方面的作用寄予更高的期望,希望中国派出更多的维和部队,同时也希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

  陈健表示,尽管联合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联合国的作用是任何国际组织所不能代替的,重大国际问题最终仍要通过联合国来解决。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和力量对比的变化,世界多极化是不可逆转的长期趋势,联合国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作为一个有影响的世界大国,也必然敢于面对复杂的形势,运用高超的技巧,处理好世界重大事务,在这一国际组织中继续发挥积极的作用,为实现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一崇高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报纽约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