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重庆高交会航天展异彩纷呈 山城掀起航天旋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9:1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重庆十一月十四日电(郭虹)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六届中国重庆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今天推出“航天科技日”活动,继十三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航天展吸引了数万人参观后,十四日的航天民用产品与技术推介会更在山城的初冬掀起了一股航天旋风。

  航天展异彩纷呈 人人争当“宇航员”

  在本届高交会的“高科技成果展示”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展台受到了参观者的格外青睐。

  走进展示区,脚下便是一片深蓝,通过卫星探测绘制的世界卫星地图让整个世界都呈现在人们脚下。几个被家长带来参观的小孩对此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有的弯着腰、有的甚至趴在上面,仔细地辨认着:“这是中国,这是太平洋……”

  高达六点五米的长征系列火箭模型成为整个展示区的焦点。来自重庆大坪医院的林先生说,看见它,就让人想到“神五”的升空和上届高交会航天英雄杨利伟、“神五”返回仓来到重庆的盛况。

  成为一个宇航员要多久?一秒钟!布展方特地以宇航员的形象绘制了一块供参观者照相的模板,使人人都有机会成为“宇航员”。展场上,只见许多参观者走到模板后面,把脸贴进模板镂空处,露出笑脸,一个个装备完善的宇航员由此“诞生”。

  航天技术飞进寻常百姓家

  普通人与航天技术是不是可望不可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芮晓武在本届高交会上给了一个不一样的答案。他说,观测卫星、气象卫星等各种卫星能帮助市民预防灾害、为农业培育良好的种子;重庆乃至西部地区的广播电视、远程教育的传播都离不开通讯卫星;卫星还可以实现城市的安全监控、交通运输导航和数字化。航天科技的民用产业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有很多可结合之处。

  据介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航天科技日”推出的“数字城市”项目和等离子焚烧技术将给城市普通老百姓生活带来巨大变化。

  芮晓武说,用于航天器的等离子焚烧技术将促进重庆的环保事业发展,该技术能够彻底摧毁各类有毒有害物质,有效解决传统垃圾焚烧带来的二次污染问题,将有利于三峡库区的水质保护。

  在本届高交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已签署《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经贸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航天技术应用、人才引进、市场开发等方面进行广泛的合作。(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