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秦皇岛一批优秀近代建筑张学良别墅等得到抢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2:34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1月14日电 (记者陈玉)位于我国著名旅游区北戴河的张学良别墅、何香凝别墅、五凤楼别墅等64座近代建筑的文物测绘工作,近日全面展开,同时,始建于1921年的中国第一家机器制造玻璃的工厂——耀华玻璃厂旧址等一批近代建筑,被河北省秦皇岛市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1898年北戴河被清政府辟为“允中外人士杂居”的避暑地,加上秦皇岛港开埠
的影响,秦皇岛市有较多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近代建筑。除了与近代史上许多著名人物联系在一起的北戴河别墅群之外,现存有清政府及民国时期建造的开滦高级员司俱乐部、津榆铁路旧址、山海关南大街绸布庄、卢龙永平教区主教正义修道院、耀华玻璃厂老厂等一批保存相对完好的建筑。专家认为,这些建筑对研究我国近代旅游业和铁路、港口运输业的发展,具有较高史料价值。近年来随着大规模旧城改造和道路建设,这些矗立了近百年的近代建筑受到威胁。其中,耀华玻璃厂老厂旧址就是在一次旧城开发当中,经过文物工作者的多方呼吁才得以部分保存下来的,从而引起当地政府的关注,加快了其对近代文物抢救性保护的速度。

  经专家筛选,不久前又有43处近代建筑被列为秦皇岛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系统的测绘、建档随即展开。为了有效保护它们,秦皇岛市政府还颁布了《优秀近代建筑保护管理办法》,对1840年到1949年间建造的有价值的建筑予以保护,告诫其所有人和使用者不能擅自修缮、改建,如果造成建筑及其整体风貌破坏,将根据《文物保护法》进行处罚。(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