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装备部天津军代局严格管好“白头文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0:00 解放军报

  本报讯 邓显伟、记者司彦文报道:10月下旬,海军装备部保密检查组对海装所属单位进行了一次突击检查,发现天津军代局抓安全保密,不仅眼睛盯紧那些经过保密登记的重要文件,还采取严格措施管好“白头文件”,将处在起草阶段、尚未确定“密级”的公文、材料等涉密载体,也纳入安全保密管理,这一举措有效堵塞了失泄密漏洞。

  该局在安全保密整顿中发现,局机关和所属军代表室在日常工作中,有许多正处在
起草、编制、讨论、传阅、修改、打印阶段的机关公文、经验材料、会议文件、技术文书等,已经涉及大量装备科研等机密内容,只因尚未确定“密级”、没有经过保密登记,人们就对这些“白头文件”缺乏安全保密的责任意识,常常疏于管理。如对文件草稿、打印废页随意丢弃;材料复印、软盘拷贝比较随意,对去向、用途缺乏监督;相互借阅没有严格登记手续。这些都给安全保密带来隐患,但不少同志却习以为常。

  为此,加强对“白头文件”的管理成为该局抓安全保密工作的一项重点。局党委和机关通过集中讲课、学习文件、剖析案例和总结以往教训,发动大家着手制定整改措施,对存在问题限期克服,共完善了21项安全保密制度,清理和销毁涉密资料28麻袋,销毁涉密软盘132个;对需要保留存档的涉密软盘、可移动硬盘重新核查登记,统一编号并贴上标签;要求私人软盘不得与办公软盘混淆使用;对涉密文件在起草、打印阶段和复印、借阅等环节上,明确了安全保密责任人和相关手续;局机关统一购买了30台碎纸机下发各办公室,要求废旧文件必须粉碎,不得随意丢弃;保密室定期到各办公室收集废旧文件和草稿,由局保密员现场监督集中销毁,确保安全保密万无一失。

  编余小议 ●武天敏

  谨防“百密一疏”

  一份文件,未必打上“秘密”、“机密”、“绝密”等字眼才值得保密。海装天津军代局严格管好“白头文件”,把保密的防线前伸到文件起草、讨论、传阅、修改、打印阶段,这个做法好!

  保密工作是一个大系统,其中有一个环节疏漏就可能酿成大祸。在日常工作中,各单位抓安全保密不可谓不紧,但是失泄密问题常常“按下葫芦浮起瓢”。对照海装天津军代局的做法,我们就能发现,这些问题常常发生在“百密一疏”的环节。希望同志们认真查找一下保密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漏洞,切实树立“保密就是保打赢”的责任意识,把安全保密工作做得更加周到、细致、严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