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一大学生因有违纪行为被取消应征资格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06:43 解放军报

  本报讯张铁国、王海滨报道:11月5日,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征兵办公室按照有关法规规定,在政治审查中取消了某高校大学生梁某的应征入伍资格,以确保为部队输送优秀人才。

  梁某现为福建省漳州市某高校在校大学生。在考入该校前,他曾被湖北省某高校录取。在湖北学习期间的一天晚上,他与几名同学在一歌舞厅与地方青年打架斗殴,致使对方
多人受伤,学校因此将梁某等人开除学籍。回家后,梁某通过复读,于第二年考入现在就读的学校。入学后,梁某痛改前非,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勤奋学习,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

  今年征兵工作开始后,梁某决定到军营这所大学校去摔打磨练,因此来到学校所在地的漳州市龙文区征兵办公室报名应征。龙文区征兵办在对其进行政治审查时,按照有关法规规定将《应征在校大学生协查函》和《应征在校大学生入学前和就读返乡期间政治表现情况调查表》寄往梁某入学前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机关,请求协助政审。当地公安机关经严格审查,发现并核实了梁某曾被湖北某高校开除学籍的事实。漳州市龙文区征兵办根据有关兵役法规和征兵规定,取消了梁某的应征资格。听了征兵工作人员的解释,梁某为自己以前曾犯下的错误后悔不已。

  编后征集地方在校大学生入伍,是提高部队兵员质量,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保证部队的纯洁稳定,我国对兵员的政治思想要求十分严格,要求应征青年必须遵纪守法、品德优良。

  《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明确要求,对自愿应征的全日制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的政治审查工作,应主要由其就读学校所在地的县(市、区)公安机关负责,学校分管部门具体承办;入学前和就读返乡期间的政治审查工作,由其入伍前所在地的县(市、区)公安机关负责;对因犯有严重错误被开除学籍或者被开除党籍、留党察看、开除团籍的,不得征集服现役。因此,兵役机关征集在校大学生入伍时,不能只看学业成绩,而忽视其政治思想表现,应向对其他应征适龄青年一样,严格按照相关法规政策的规定,对应征在校大学生进行政治审查,不能有半点马虎。梁某被取消入伍资格这件事,也提醒希望从军报国的普通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只有时时注重品德修养、严格遵纪守法,才有可能实现自己的从军理想。(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