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驻藏某旅二营实事求是抓部队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23:10 解放军报

  郭丰宽 娄亚民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卫东

  近年来,驻藏某旅二营各项建设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多项工作受到西藏军区的表彰。他们的一条重要经验是:对一些倾向性、个性化问题进行理性思考,弄清为什么,使求真务实落到实处,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发展。

  射手身后为什么配安全员?

  一天,教导员岳希军和副营长廖军虎到射击场观看四连的实弹射击,发现每名射手后均站着一名安全员,装弹、验枪都由安全员代劳,射手只需卧倒、据枪、瞄准、击发就行。“连长,你的射手怎么配备了‘保姆’?”岳教导员不解地问四连杨连长。杨连长脸红:四连是多年的老先进,给射手配备安全员,是怕打实弹出意外事故砸了连队牌子。这样做对不对?营领导来到四连召开座谈会。会上,有的说从安全角度考虑,给射手配备安全员无可厚非;有的则认为这样做表面上确保了安全工作的系数,但影响了战斗力的提高。岳教导员耐心引导大家:事事讲安全是必要的,但如果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就失去了安全工作的本意,既不能真正提高战斗力,也与部队的打赢要求不吻合。营党委及时纠正了四连为射手配“保姆”的做法,并举一反三,教育引导全营官兵在训练中既讲安全性,更重战斗力,一切从实战需要出发,部队军事训练水平有了实实在在的提高。

  值班员的表为什么快10分钟?

  周五晚上电影集会,营部人员第一个带到,副营长廖军虎看看表,比规定时间提前10分钟。类似的现象发生两三次后,廖副营长看出了其中的问题:不是自己的表出了故障,而是营部值班员的表快了10分钟。值班员的表为什么总是快10分钟?廖副营长一了解,发现大家对此事也有牢骚:一些干部为给营领导和其他单位留下好印象,每次全营集会都是提前10分钟。他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类似的问题,以前曾发生过多起。营党委会上,教导员岳希军严肃指出:值班员的表快10分钟,是不按条令条例抓落实和不维护战士利益的表现。营党委当即组织营部干部坐下来温习条令条例,树立依据条令条例抓营部建设的意识,使营部正规化建设很快步入正轨。

  老兵的战术动作为什么前后两样?

  一天,营领导到六连训练场检查训练情况,看到战士们带战术背景的徒手战术动作后,提出带枪再来一遍看看。结果令营领导深感意外:没有战术背景,“敌情”观念不强,动作迟滞,与刚才的徒手动作相比是判若两人。前后几分钟,同样的动作带上枪,怎么前后两样?有的战士说,部队实行武器装备管理责任制后,枪都是按编号定在人头上,损坏要受处分,权衡利弊,只有徒手训练最“安全”。

  “怕损坏武器装备受处分而降低训练标准,扭曲了武器装备管理责任制的真正意义,怎么能够提升战斗力?”为此,营党委及时组织全营官兵学习武器装备管理责任制条款,教育大家只要不是人为的损坏,都不予追究责任。一番教育,避免了大家消极保武器装备完好率的做法,进一步筑牢了“平时练精兵,战时打胜仗”的思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