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印度国防部正在发展本国的海基弹道导弹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6:49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4年11月10日报道] 印度在成功试射1枚弹道导弹之后,在拥有海上核威慑能力上迈出了虽小但是重要的一步。这种导弹最终能部署在印度潜艇上。据印度国防部透露,该导弹是"普里特维"(Prithvi)短程弹道导弹的海军型,10月27日在巴拉索尔的国家临时试验场进行了成功试射。"普里特维-III"(Prithvi-III)型导弹的射程为300千米,而"普里特维"导弹曾从水面舰艇试射过,它的一种变型已在印度陆军中服役。

  来自印度国防部门的消息说,该导弹首次从用来模拟水下发射的专用容箱中发射。俄罗斯,可能也有以色列在帮助印度从事此项研究。在K-15项目中,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局(DRDO)已为该导弹研制了浮桥式发射装置和平台式发射装置。美国海军情报官员说,试验中使用的发射装置是一种陆基型,但发射前可进行水中处理,以使海基试验更接近理想条件。不过,印度官员说,国家不打算在未来10年内部署这样的系统,而该系统的发展将与印度先进技术艇机密计划的时间框架同步,该机密计划的目标是发展并完成部署装备有弹道导弹的核潜艇。据印度海军参谋长阿朗·普拉卡什(Arun Prakash)海军上将说,合乎逻辑的需要是印度必须拥有核武器的威慑力,而核三位一体中最重要的就是海基核力量。

  美国海军情报官员还说,如果印度成功的话,它将成为由中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和美国构成的精英俱乐部中的新成员。这些成员被公认为具有部署潜艇发射弹道导弹能力的国家。

  印度也被公认为存有遏止其核邻国巴基斯坦以及中国的意图。目前还不清楚射程有限的"普里特维"导弹,是否是备选导弹。除了正在发展潜射弹道导弹之外,新德里还计划部署水面舰艇和潜艇发射的巡航导弹。尽管这些导弹主要是常规用途,但据普拉卡什海军上将说,如果决定需要这样做的话,"布拉莫斯"和3M54E1"俱乐部-N"反舰巡航导弹也可以改装小型核弹头,射程290千米的"布拉莫斯"曾于11月3日从"卡辛 II"(Kashin II)级驱逐舰"拉吉普特"号上成功试射。这两种导弹目前正在装备印度海军的水面舰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