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费卢杰之战进入尾声 反美头子仍鼓吹胜利(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6:18 人民网
费卢杰之战进入尾声反美头子仍鼓吹胜利(组图)

浓烟滚滚的费卢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费卢杰之战进入尾声反美头子仍鼓吹胜利(组图)

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费卢杰市中心抓获一名伊武装分子

  人民网11月13日讯 驻伊拉克美军12日继续向逊尼派穆斯林聚集的反美重镇费卢杰南部推进,目前已经控制了当地大约80%的街道和社区。与此同时,伊拉克临时政府调集大量增援部队前往北部城市摩苏尔增援当地警察和其他安全保卫力量。从现有局面发展看,费卢杰城中并没有多少殊死抵抗的反美武装,美军在当地的行动进入了清理战场阶段,而摩苏尔的情况则不容乐观甚至有失控的危险。一些人因此估计,费卢杰的反美武装可能在美军发起总攻前就悄悄撤走了,并开始在以往大家认为“很平静”的北部库尔德人聚集区兴风作浪。这种
局面让美伊双方都感到非常不安。

  美联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当天在与到访的英国首相布莱尔举行会谈后对外界表示,不容忍伊拉克持续发生暴力袭击事件。不过,就在他发表这番谈话前,武装分子刚刚偷袭了摩苏尔的库尔德政党总部,并暗杀了一名高级警官。据悉,当天上述政党总部前的枪战共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有六名武装分子被打死,另外还有四人被抓获。目前,伊政府已经开始向这座全国第三大城市调兵遣将,这表明该国北部地区的局势正在加速恶化。因此,即便是美军在未来几天内轻松占领了费卢杰,那么绝不意味着伊拉克境内暴力活动将宣告平息,甚至可能诱发“遍地开花”的架势。

  一些专家认为,实事求是的讲,伊拉克境内反美武装在任何地区与美军单打独斗的结果都只能是全军覆没,因此美军能顺利占领伊拉克境内任何地点。不过,现在反美武装开始四面出击,将让伊拉克境内的美军有点首尾难顾。当年,萨达姆凭借其手下百万之众才能弹压得住国内存在的各种反政府行动,现在美军以区区十余万兵力要实现上述“救火目标”目标谈何容易。此起彼伏的小型暴力袭击活动可能让美军有疲于奔命却找不到对手主力藏身地的感觉。因此,仅仅占领一个敌人的根据地绝不代表着战争胜利结束,此后安定人心的工作将更让美军头疼。

  在本次费卢杰之战爆发前,美军有意让当地的平民“提前撤离”,从而减少自己在战斗中遇到的“误伤”发生,不少反美武装人员可能也乘乱从费卢杰逃之夭夭。当然,如果五角大楼在战前估计的数字准确,费卢杰之战可能消灭了大约三分之一到一半左右的反美分子。由于美军包围费卢杰的行动在战斗爆发前一天晚上才完成,这样在当地抓不到任何“大鱼”的结果就在情理之中了。今后伊拉克可能象阿富汗那样,在被美军成功改朝换代后,依然存在大量极端和激进组织,由于当地军警力量不足,反美武装必将给国家的经济政治重建工作造成极大隐患。

  一家经常被激进穆斯林武装分子用来传递各类消息的网站11日公布了据称是约旦人扎卡维的录音讲话。其中,这个自称与“基地”组织结盟的恐怖头子在录音中宣称,正在费卢杰与美军战斗的武装分子即将迎来胜利。虽然没有人能确定这段讲话者的真实身份,但有关方面初步判断后认为,录音与此前公布扎卡维声音很相似。由于讲话者扬言要对支持美军的什叶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进行报复,有人担心扎卡维所说的 “胜利”就意味着新的暴力活动将在伊拉克全面展开。随着上述录音的面世,人们开始担心,这名“身价”2500万美元恐怖头子已成功从美军包围圈内逃走。

  有消息说,美军可能会继续马不停蹄地对其他反美热点地区展开围攻,以便让隐藏其中的武装分子无路可走。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费卢杰之战拔掉了反美武装的一个重要据点,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他们袭击伊拉克境内各类有价值目标的能力,因此,伊拉克安全局面在即将到来的冬天会变得非常严峻和微妙,甚至威胁到明年一月全国大选的顺利举行。(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