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阿拉法特去世给以色列带来的冲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5:34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11月12日电 记者 明大军

  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灵柩12日终于回到了巴勒斯坦,平安下葬在他生前在拉姆安拉的官邸内,没有出现人们所担心的动乱。对于以色列来说真是一块石头落了地,终于从葬礼可能引发冲击以色列的抗议示威的担心中走了出来。然而,在巴勒斯坦人脸上表现出的那种悲愤却足以让以色列政府感到恐惧。此间人士认为,阿拉法特去世给以色列带来的冲
击可能只是刚刚开始。

  巴勒斯坦这种相对安宁的局面能持续下去吗?这不仅是巴勒斯坦人关切的问题,也是对以色列沙龙政府的挑战。此间人士认为,巴勒斯坦一旦出现内乱,在巴激进派别中积压了多年的反以怒火可能喷发,直接危及以色列的安全,而且内乱很可能导致国际社会向巴勒斯坦地区派驻维和部队,使中东问题国际化,这是沙龙政府最不愿意看到的。

  阿拉法特去世后,巴勒斯坦出现了一个相对温和的新领导层。但这一领导层还不具备阿拉法特的那种权威、号召力和凝聚力,维护这一领导层的稳定是巴实现稳定的前提。以色列学者认为,在目前情况下,以色列方面必须通过恢复和谈、归还部分巴勒斯坦领土、逐步放松对巴勒斯坦人的限制和向巴方提供经济援助等方式,让巴民众从新领导层那里获得更多的实惠,看到更多的希望,从而帮助新领导层巩固政权。

  以总理沙龙上台以来多次承诺愿意为实现和平作出“痛苦”让步。现在沙龙能采取多少具体的措施,作出多大的让步,将是对沙龙政府能否兑现其承诺的考验。阿拉法特去世使沙龙政府失去了拒绝与巴勒斯坦和谈的借口。然而,沙龙在阿拉法特去世后讲话中并没有表达让步的意愿。他仍坚持执行单边行动计划,坚持在恢复谈判前,巴方必须停止对以色列的袭击,解除激进派别的武装,对巴勒斯坦政府和安全部队进行改革。看来沙龙对恢复和谈缺乏诚意。

  近来以色列内部要求恢复和谈的呼声不断高涨。这一呼声不仅来自主张“以土地换和平”的左翼,而且还来自长期反对以巴和谈的右翼。但是分析人士认为,沙龙不会轻易放弃他酝酿了多年的旨在与巴勒斯坦进行分离的单边行动计划,也不会推迟计划的执行,因为如果该计划不能在明年3月开始执行的话,沙龙就有可能无法在其任期内看到这一计划的完成。

  另外,巴勒斯坦将在60天后举行的大选也将对以色列政府构成严峻的考验。美国对巴大选表示出极大热情,但沙龙政府对此却没有作出反应。因为以政府担心大选结果不能令以满意,甚至出现激进派别当选的结果。那时以政府将处于两难境地:接受这样的结果,将对以利益构成严重威胁;拒绝则将严重违背民主理念,损害以色列作为一个民主国家的形象。

  总之,虽然阿拉法特离开了,以色列的“障碍”消失了。但随之而来带给以色列的冲击也是巨大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